怀柔阔步向前
发表时间: 2018-12-18 来源: 怀柔报

怀柔阔步向前

——写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

怀柔城区全景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回首改革开放40年,我们无比自豪。

  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小岗破冰、深圳兴涛、海南弄潮、浦东逐浪、雄安扬波……40年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让华夏神州在历史的一瞬翻天覆地、沧海桑田,即便最大胆的预言家也不会想象到这个古老的国家史诗般的进步。

  怀柔也和全国一样,4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土地承包,兴办工业,开发旅游,建设怀柔科学城、国际会都、中国影都,经历1995年世妇会NGO论坛、2002年撤县设区、2014年APEC领导人峰会、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大事喜事……40年飞跃万重山,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让怀柔这个山区小城融入广阔世界,怀柔的发展已经和北京、全国融合在一起。

 

欧曼汽车落户怀柔 

  40年来,怀柔勇于冲破旧思想、旧观念和旧体制的种种束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区域经济健康发展,城乡建设日新月异,生态保护不断加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公共服务不断完善……怀柔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历史性跨越,京郊一枝花、京北明珠城、首都后花园、国际会都、中国影都、怀柔科学城……一个个光环让怀柔熠熠生辉。今天的怀柔,财政收入是40年前的295倍,工业产值是40年前的677倍,城镇居民储蓄余额是40年的前的6172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是40年前的247倍,固定资产投资是40年前的7068倍,城镇居民收入是40年前的69倍,农村居民收入是40年前的196倍……数字是枯燥的,但它真实见证了怀柔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见证了40年前的远郊小县阔步迈向幸福美丽现代化新怀柔的伟大进程。

老年驿站为老人过生日

  这40年,怀柔改革创新破坚冰!改革创新是加快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是怀柔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法宝。打破大锅饭,联产承包从深山西石门村起步,点燃农民热情,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域铺开,土地确权30年长期不变,“新三起来”激发创新活力,促进了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山上工业山下办拉开了怀柔工业大发展的帷幕,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引进外资、改革重组、二次创业、疏解非首都功能……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促进怀柔工业不断优化、生机活力不断迸发,如今高新技术企业成为怀柔工业的中坚。行政体制改革创造“怀柔模式”,在北京区县率先成立投资服务中心,推出“一门式”服务,全程办事代理制全市推广;田仙峪闲置农宅建设休闲养老社区试点成为国家级改革成功案例。办事只进一个门、只到一个窗、一气呵成办企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投资者纷至沓来。

市民参观怀柔科学城

  这40年,怀柔城乡面貌大变样!县小三门静,河清七渡平,怀柔已经不是这般模样。昔日荒凉偏远的远郊小县已经成为蜚声海内外的国际会都、中国影都,正向知名的世界科学城大踏步迈进。青春雕像的矗立拉开怀柔城市建设的序幕。城区建设快速推进,“三纵十横”路宽街畅;京承高速连通京城,怀柔纳入半小时经济圈;改造后的怀慕路、怀长路、111国道带活山村发展;柏油道路实现村村通,公交通到所有行政村,百姓出行更方便。幢幢住宅拔地而起,农村新居鳞次栉比,安居梦想圆。出门进公园,车行鲜花伴,美丽乡村如画卷。

  这40年,怀柔产业结构快优化!农业从以粮为纲到多种经营,从传统种植到特色种植,从西洋参、冷水鱼的引进种养填补国内空白,到沟域经济、高效设施农业、生态农业助农增收,怀柔农业勇立潮头。现代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村办工业、乡镇工业到雁栖开发区,形成了汽车及配件、食品饮料、印刷包装等主导产业。旅游从慕田峪开发起步,到A级以上旅游景区26家;乡村游从北京民俗第一号单淑芝开门迎客点燃星星之火,到转型发展高端民宿再次引领风尚。从飞腾影视外景地落户,到国字号企业中影基地建设,再到中国影视产业示范区揭牌,从接待影视剧组拍摄到半数票房亿元以上国产大片出自怀柔,文化创意产业异军突起。进入新时代,呈现新变化,以生态涵养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会议休闲、影视文化三大功能区为支撑的“1+3”发展格局全面优化。

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

  这40年,怀柔百姓生活节节高!不断增进全体人民福祉,努力让全区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是怀柔各级党委、政府一直为之奋斗的目标。从撤销单人岗,到办寄宿学校,直至规模办学,山区学生住宿吃饭全免费;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幼儿教育、小学初中高中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京城优质教育资源引入,教育更加公平,万千学子成为怀柔发展栋梁。大学教育从无到有,从建工分院到京北职业技术学院,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近两万;顶级大学国科大落户,万名研究生求学雁栖湖畔;北京电影学院加快建设,影视人才即将会聚怀柔。积极拓宽就业渠道,百姓安居乐业,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城乡低保全面实施,无保障人员领到福利养老金,低收入户脱低增收精准施策最后攻坚,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应保尽保。医疗条件不断改善,北京三甲医院托管怀柔主要医疗机构,百姓家门口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从京郊率先实施新农合到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建立,城乡二元化医保制度终结。城乡居民居住条件显著改善,城市棚户区居民住上新楼房,农村稳步迈向城市化,美丽乡村建设加速推进,统一供暖、清洁能源成为时尚。

雁栖岛全景

  这40年,怀柔绿水青山变金山!怀柔九分山水一分田,穷山恶水是昔日人们对怀柔的印象。搬离大山是过去山里人梦想,如今在山区安居乐业成为怀柔人新时尚。保护生态,40年来怀柔一以贯之。植树造林、绿化美化、封山育林,全区林木覆盖率逐年提高。持之以恒推进小流域治理、河道疏浚、湿地保护,深入实施河长制,污水集中处理达标排放,怀柔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持续开展污染攻坚战、蓝天保卫战,供暖燃气化、电气化,垃圾集中收集填埋发展为更加环保的焚烧发电,污染企业坚决不引进,怀柔大气质量连续多年北京领先。全国绿化先进、全国绿化美化百佳、全国生态建设先进、国家生态示范、北京市民首选旅游休闲目的地,项项殊荣见证怀柔强化生态涵养的不懈付出。如今的绿水青山已经变成金山银山,蓝绿交织成为怀柔的生态底色,怀柔人民捧起生态金饭碗。

汤河口花海

  这40年,怀柔走向世界引瞩目!怀柔,昔日的小县,无论是区位还是贡献,很难引起京城市民的关注。经过40年的发展,怀柔已经和首都发展高度融合,怀柔科学城、国际会都、影视产业示范区建设,是北京“四个中心”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怀柔迈入了和首都发展高度契合的时代。1995NGO让世界认识怀柔,2014年APEC、2017年“一带一路”,让世界聚焦怀柔。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怀柔科学城在其中担负着不可替代的使命;中科院各大研究所纷纷入驻,大科学装置和交叉研究平台加快建设,怀柔正向世界级百年科学城的目标迈进。定位于服务国家顶层国际交往、可举办全流程主场外交活动的核心承载区的雁栖湖国际会都,扩容提升加快推进。

  40年的风雨兼程,40年的丰功伟绩,值得我们永远铭记。蹄疾步稳绘蓝图,跃马扬鞭再启程。在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中,怀柔人民正在阔步向前,奋力谱写幸福美丽现代化新怀柔的华美乐章。(记者 石金虎)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