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亩散乱污聚集地摇身变公园
发表时间: 2019-05-14 来源: 农民日报

  最近,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又新增两个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富乐公园和燕城公园。曾几何时,这两处地块是“散乱污”聚集地,散落着汽车配件、仓储物流、机械加工、养殖等多种业态,经过疏解整治提升之后,如今已成绿树遍植、芳草遍地的休闲公园

  2018年底,雁栖镇开始对京承14出口至示范区高架桥两侧进行综合整治,共涉及范各庄村西及工业南小区108亩土地,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为将这两个地块打造成景观环境一流、具有国际范儿的休闲公园,该镇坚持地块腾退与景观提升并重的标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如今占地58亩的富乐公园,银杏、玉兰、金枝国槐、法国梧桐等分布在不同区域,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也为市民健身休闲提供了新去处。公园所处地块原来聚集了汽车配件、仓储物流、机械加工等5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工程启动后,该镇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挂帅的工作专班,前期与涉及的企业洽谈,确定拆除腾退方案,经过4个月紧张施工,该地块比预期提前7天拆除、平整完成,顺利移交给园林绿化部门。

  燕城公园位于范各庄村西侧,如今公园内绿草如茵,生态景观层次分明,还建有篮球场、阳光廊架、休闲凉亭、生态厕所、健身器材、停车场等附属设施。公园前身是电线交错、私搭乱建严重的养殖小区、工业大院,影响周边环境。为此,雁栖镇确定将此地块腾退建成一处休闲公园,腾退养殖小区、工业厂房、餐饮饭店等22户,拆除违法建筑15445平方米,为提升公园品质,雁栖镇聘请专业团队总体设计,积极与水、电等相关部门协商,确保工程质量与施工进度,经过几个月的施工建设,如今这里已摇身变成集休闲、健身、娱乐于一体的休闲公园,共种植树木3千余株,留白增绿近4万余平米。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