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房环境标准入张各庄村规民约
发表时间: 2019-05-17 来源: 怀柔报

怀柔报记者 程红梅 摄

  近日,笔者走进杨宋镇张各庄村,看到几户村民正在修建新房。与以往建房现场脏乱堵不同的是,这里建筑材料堆放整齐,环境良好,街道也很通畅。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华指着街道旁的宣传栏说:“这得益于我们在村规民约里规范了村民建房的环境标准,村民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都写得很清楚。有了这些规定,环境治理有章可循,村民们也心服口服。”

  家住村西街的孙柏家里正在盖房子。他家小院门前干净整洁,剩余的砖块整齐地码放在墙边。“按照村规民约规定,房前屋后不得堆放杂物,修房盖屋余下的垃圾碎片应及时清理,保持村容整洁和道路畅通。大家都在村里住着,维护好村庄环境,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孙柏说,今年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将村民建房规定写了进去,村里还派党员和村民代表向每户宣传,正好自己家盖房,肯定要遵守规定。

  张建华介绍:“每年村里都有几十户村民建房和装修。过去,旧房拆下来的建筑垃圾不能及时清运,沙子、砖等建筑材料堆放在路边,严重影响了村庄环境和道路通行。”为改变这种状况,该村不仅将建房规定写进村规民约,还制定了相应的奖惩措施。村民自觉遵守规定及建房协议,即可获得奖励,相反则受到处罚。这些措施,不仅激励了村民遵守村规民约,也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