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优美和谐的“生态奏鸣曲”!让我们一起走进水美怀柔——
发表时间: 2019-07-11 来源: 北京新闻

 

  绿水青山展新颜 锦绣花园怀柔城

  近年来,怀柔秉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精细化治理,全面提升生态环境,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等荣誉称号30多个。

  今天,让我们走进水美怀柔。

  怀柔区园林绿化局高级工程师 郭仕泉:

  这个就是北京水毛茛,是北京市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在怀柔相对来说要多一点,像我们这雁栖河、怀沙河、怀九河都有发现。

 

  郭仕泉守着这些水毛茛已经几十年了,哪里又多了哪里又少了,说的头头是道。

  据他介绍,这种植物特别爱干净,必须在洁净且流动水里才能生长,是检测水环境是否优良的标志性物种。

 

  怀柔地处北京东北部,水资源极为丰富,河流水系众多,区域内97%的面积属于首都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河流总长度居北京市之首。

  本台记者 燕兆麟:

  怀柔一向用“九分山水一分田”来描绘这里的山美水好。怀柔水库秀美的湖光山色,更是吸引了众多市民。早些年,到周边野营、烧烤的现象时有出现,但这几年,随着餐饮等经营户的腾退疏解,如今一方绿水又获新保障。

 

  怀柔水库是北京第三大水库,库区2004年有鱼种约22种,如今已经上升到33种以上。生态涵养山林面积310公顷,林木达73万株. 是北京市的一级保护水源。

  本台记者 燕兆麟:

  我脚下的这条河,是位于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也是北京最北的河流之一——汤河,这条河的主河道是河北流域流入北京城的第一道把门关,近些年,依托河长制等措施的实施,水质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高彩彤大学一毕业就来到了怀柔河长制办公室从事河道保护清理工作。

  怀柔区河长制办公室 高彩彤:

  早些年,我们是“靠水吃水”,现如今,我们是“靠水护水”。每段河都有人巡,发现问题有人管,河道周边现在基本上看不见垃圾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怀柔区创新水环境治理举措,推出了“河段长”等更加精细的防治机制,相继开展了“清河行动”等专项行动,解决了一些长期积存的老大难问题,全区河湖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接下来,怀柔区还将进一步加大河湖治理力度,向农村小微水体整治进军,确保实现小微水体“无垃圾渣土、无集中漂浮物、无污水排入、无臭味、无违法建设”的五无目标。

  本台记者 燕兆麟:

  怀柔区始终坚持生态立区,坚持水环境质量“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原则,2018年怀柔区2个国家考核断面及4个市级考核断面全部达标。2018年怀柔区地表水环境质量考核排名全市第一。

  保护生态环境,大美怀柔正和着时代的节拍、踏着山水的韵律,唱响优美和谐的“生态奏鸣曲”。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