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来牵线 邻里情更浓
发表时间: 2019-07-19 来源: 怀柔报

下辛庄村民上楼变居民

文化来牵线 邻里情更浓

下辛庄村民参加中秋晚会。怀柔报记者 王佳兴 摄

  村民上楼变居民。身份上的转换简单,如何融入城市生活、改变农村生活习惯、提升文化品质,需要下一番功夫。雁栖镇下辛庄村民自2013年回迁上楼后,通过文化引领,经过6年的努力,成功变为新居民。

  下辛庄村是雁栖镇7个拆迁村之一,全村共计256户、640人。2011年,为配合会都建设,下辛庄村整建制搬迁。2年后,下辛庄村民陆续搬进了回迁小区柏泉庄园。

  上楼后的变化让下辛庄村民十分不适应。原来在农村,家家都有地有院子,没事就修修果树、种种小菜、拉拉家常,每天都有点事儿干。住进楼房的村民,串门不像之前一样随意了,果树菜地也只能在梦里回忆了。刚上楼时,村民为了打发时间,有的把小区里的绿地开垦出来圈成了小菜地,还有的三五成群整天喝酒打牌。“虽然身体上了楼,可是这思想还没上楼呢。”下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建军说。

  下辛庄村两委班子讨论决定,先从村里的84名党员抓起,开设了“诵读国学经典、打造书香社区”党员大讲堂活动,每月10号和25号全体党员在小组长的带领下共同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孝道、夫妻道、父母道等内容。在这个过程中,党员的出勤率由30%到了60%以上。

  看着党员们学得这么起劲,其余村民也跃跃欲试。于是,村两委班子针对村民开设了太极、书法、舞蹈、绘画4个文艺兴趣班。

  村民杨进泉是村里公认的“画痴”,他是最早一批参加绘画班学习的村民之一,不仅国画课一节没落,还自掏腰包给自己“加课”。花了一年多的时间独立完成了一幅12米长的工笔清明上河图,成了村里的“艺术家”。

  还有村民中的“全才”杜翠兰,经过不断学习提升,现在的她打得了太极、跳得了舞,绘画跟书法也是一把好手。

  现在下辛庄这所“学校”课程安排十分丰富,周一周四书画课、周二舞蹈、周三国学……还定期邀请专业老师前来授课。

  村民们有了事儿干,楼下原本圈的小菜地也重新变成了规整的绿化带,喝酒打牌的村民也都坐在课堂上变成了“好学生”。现在村民聚的时间比以前更多了,但是课上课下聊天的内容不再是家长里短,而是谁画得画好、谁写字写得漂亮、谁上课最认真,“比学赶帮超”的劲头让下辛庄村民享受着文化带来的富足。

  这不,在去年拆迁村农民自办自演的中秋晚会上,村里的“演员们”别提多高兴了,自发聚在一起排练,商讨节目细节,互相鼓励。下辛庄、泉水头、柏崖厂的两委干部还组织三村村民齐聚一堂,一起观看“自家人”带来的表演,吃月饼话中秋,其乐融融。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