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梓大枣成熟迎客
发表时间: 2019-09-06 来源: 桥梓镇

  金秋九月,正是大枣上市的季节,常言说:“七月十五花红枣,八月十五枣打完”。作为京郊大枣第一镇的桥梓镇自然也不例外,各种植园区内,通红的尜尜枣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驱车来到这里,享受采摘的乐趣,品尝收获的味道。

  2019年,全镇优质大枣基地已达4万多亩,其中可采摘面积3万多亩,产品包括尜尜枣、梨枣、金丝枣、冬枣在内的十余个名优品种,总产量超过300多万斤。其中,尤以尜尜枣最为有名。“尜尜枣”是北京本地枣,因形似小孩玩耍的“尜尜”而得名,个大味甜,颜色鲜艳,深受大众喜爱。曾获得“北京奥运推荐果品一等奖”、“中国名果”等众多殊荣,深受国家重视,被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桥梓尜尜枣”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桥梓镇地处燕山山脉的浅山丘陵地带,属前山暖坡小气候,丘陵、荒坡面积广阔,野生酸枣资源丰富,有充足的嫁接砧木大枣品种。境内水资源丰富,水质甘甜清凉,且富含多种有益健康的矿物质。桥梓镇属中纬度大陆型暖温带季风型半湿润地区,全年光照充足,昼夜温差较大,秋季气候时间长,有利于枣类糖量的积累。

  尜尜枣作为中药应用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主要用于中气不足、脾胃虚弱、体倦乏力、食少便溏、血虚萎黄、妇女脏躁等症的治疗。药理研究发现,大枣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如大枣多糖、黄酮类、皂苷类、三萜类、生物碱类、环磷酸腺苷(CAMP)、环磷酸乌苷(CGMP)等,对人体有多种保健治病功效。

  如今,慕名而来的游客逐年增多,人们将从树上亲手采摘的“桥梓大枣”送给亲朋好友,分享他们所喜爱的“怀柔味道”。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