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汤河口镇百名村干部挂楹联亮家风
发表时间: 2020-01-19 来源: 汤河口镇

  

  仁德礼让千家暖;诚信谦和百业兴”“愿捧公心昭日月;能持正道立春秋”……春节将至,一幅幅蕴含着家风格言的木质楹联陆续挂上了汤河口镇各村两委干部家的大门两侧,引得村民们驻足观看,交口称赞。据了解,这些家风楹联是汤河口镇家风家训亮出来主题活动的一部分,旨在通过家风楹联督促引导基层党员干部以家风为戒尺,以楹联为座右铭,带动形成良好的村风政风民风。

  “我家的楹联是:友善文明扬正气;和谐勤俭振家声。这幅楹联既是我工作生活的格言,也是党员群众监督我的标尺。每天出来进去看到这金字的楹联,我都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对待村民要亲和友善,讲文明懂礼貌,弘扬清风正气;对待家人要包容和谐,勤俭持家,维护家庭声誉。”后安岭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郭宝全说。

  “我家这幅楹联写的特别好,我每天回家都要仔细看看,对我和我的家人也是一种鞭策,时刻提醒我们要做一个‘正能量’的人。”小黄塘村陈艳东家门口悬挂的楹联是“持家有道金台暖;敬老多情雅室香”。她在村里是村委委员、妇联主席,家庭中她细心照顾公婆,教育子女;工作中她积极肯干,任劳任怨。她组织村中姐妹成立了“巾帼志愿服务队”,为空巢老人、五保户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更是坚持义务献血20余年,在村中传为佳话。她家的楹联既体现了她的家风家训,也是她个人事迹的真实写照。“村干部家门口都挂上了楹联,亮出了家风,也给我们群众带了个好头,我们这些街坊四邻的也都跟着学。”同村的村民田艳菲看着楹联由衷的说,对于普通村民来说,“两委”干部家门口的楹联不仅是起模范带头作用,更是约束他们行为的“紧箍咒”,督促各村干部切实起到一人带全家,全家带四邻的作用。

                                             

  据汤河口镇党委副书记宿翔宇介绍,为做好换届选举的后半篇文章,引导新一届村“两委”干部树立良好的家风、政风、党风,汤河口镇开展了“百名村干部亮家风”活动。为让村“两委”干部深刻理解树立良好家风的意义内涵,特别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教授,哲学博士郭清香老师,为全体村“两委”干部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中国传统文化之家风建设;此外,由镇纪委书记杨奇岩牵头举办了“与党员干部谈家风”专题讲座,为“两委”干部、助理会计及干部家属讲述家风家教故事,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及其家属的责任感,激励村干部家属争做廉内助、贤内助,当好廉政“守门员”。在此基础上,每位村干部都亮出了自家的家风家训,同时,邀请区楹联协会的老师举办了家风楹联撰写集体采访活动,结合村“两委”干部亮出的家风家训,为他们量身撰写、定做各具特色的家风楹联,悬挂于各家门前,激励、引导“两委”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切实发挥“排头兵”、“领头雁”的积极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汤河口镇以“五亮”工程(即:党员承诺亮出来、增收成果亮出来、家风家训亮出来、美丽村庄亮出来、兴农人才亮出来)为引领,着力推动全镇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2018年,在全镇推荐、评选了60户文明家庭,每户文明家庭都亮出了自己的家风家训,为他们撰写了家风故事,挂出了家风楹联,逐步形成了邻里互助互学的良好氛围。2019年,在推广文明家庭,引导群众崇德向善的基础上,开展了新一届百名村“两委”干部亮家风活动,各村“两委”干部纷纷亮承诺、作表率。例如,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各村“两委”干部主动承诺“我家无违建”,从自身“开刀”,带头拆除自家私搭乱建,党员、群众纷纷效仿,在形成良好村风、民风的同时,推动了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个个家训故事、一幅幅家风楹联,承载着群众对各村‘两委’干部的希望与嘱托,也蕴含着丰富的人生智慧与美德。下一步,汤河口镇将进一步弘扬楹联文化,把家风建设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去,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促进形成优良的党风政风民风。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