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桥梓镇三支队伍推动垃圾分类成为全镇新时尚
发表时间: 2020-05-22 来源: 桥梓镇

  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在怀柔区日渐成风。为推动垃圾分类,各地都有高招。桥梓镇结合往年工作实际,以多样形式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实行,宣传、培训、劝导样样不落,多管齐下,全镇刮起垃圾分类新时尚风。

  

  为更好把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落实落细,桥梓镇构建起三支队伍,为村民进行源头宣讲、氛围营造等“软引导”和村规民约、检查考核的“硬约束”。有效培养了村民垃圾分类意识,推进了垃圾分类工作进度。

  一是成立了政府专班主抓队。桥梓镇领导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把垃圾分类工作真正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实抓细。政府建立工作专班,形成镇党委书记、镇长一把手两位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村居合力抓的垃圾分类工作体系。

   后桥梓村支委副主任孙长利说:“我们后桥梓经过实行垃圾分类以来,严格按照镇党委、政府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部署要求,由村书记负总责抓落实,村里成立了3支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对垃圾分类员进行培训。同时要求垃圾分类员每天早上在七点之前入户收集垃圾,早上继续宣传垃圾分类,现在我村垃圾分类效果基本上能实现户分类,保洁员上门收集。从源头上讲,减少垃圾量,现在村民非常认可垃圾分类,使我村现在的环境越来越美好”。

  二是成立了村社党员志愿服务队。今年以来,桥梓镇在巩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成果的基础上,村、社区都成立了一支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由党团员、村民代表和“三风模范户”组建而成,并在其中选出群众威信较高的35名志愿者,任命其为“垃圾分类督导员”,亲自带队走村入户面对面、点对点进行宣讲,普及村(居)民垃圾分类和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知识;带头进社区、串楼道,不定时现场检查、督导垃圾分类情况,通过宣教引导村(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提高村(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和投放准确率。截至目前,全镇村、社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人员已有近三百人,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5次,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完成入户宣传6800多户,发放垃圾分类折页、海报等宣传材料4000余份,村(居)知晓率达90%以上,垃圾投放准确率35%以上。

  

  三是成立了科室巡查考核队。为了把垃圾分类工作抓实抓细,镇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制定了《垃圾分类考核细则》,并抽调6名工作人员组建两个巡查考核队,每月把镇域内的村、社区全部巡查考核一次。检查考核时,工作人员对各村、社区的环境综合普查,垃圾分类不但要入户抽查515户家庭( 主要检查家庭厨余垃圾桶是否使用、分类是否纯净和分类积分等情况)外,还对村里的集中垃圾桶站、垃圾地箱分类、卫生情况以及分类指导员在岗在位履职情况进行检查。对这种巡查考核机制,不少村(居)民表示赞同。

   山立庄村丁桂凤说:“咱们垃圾分类的工作做的非常到位,已经都入户,领导几乎户户都要跟着去宣传,让我们体会到了效果。说实话从我内心来讲,我是非常支持的,因为确实是,垃圾分类做好了,空气污染就减少了,国家回收的资源也都利用了,其实对国家,对自己,都是非常有利的。现在确实环境美、家庭美、人心更美”。

  除此以外,桥梓镇还请了专业的垃圾分类推广公司,为镇域居民详细解读相关政策,了解垃圾分类的实在好处与推行意义。

  北京怀柔鑫峥垃圾分类公益推广中心讲师赵广振说:“在宣传推广活动中呢,我们发现各个村民对我们生活垃圾分类的各种知识相当的渴望,这次活动之后呢,我们还将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推广活动,手把手的教村民进行垃圾分类,这样呢,我们共同努力,为咱们怀柔的美丽乡村建设、为咱们绿色环保节约型社会的建设,贡献我们每一个人应该有的力量”。

  下一步,桥梓镇将继续以“三支队伍”为抓手,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加大力度,加快推进,创新举措,让垃圾分类理念更加深植人心,让垃圾分类真正走进百姓生活中。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