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夕阳红”“筑梦帮扶”志愿服务队助力垃圾分类,守护绿色家园
发表时间: 2020-05-29 来源: 怀柔教育

  2020年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全区迅速掀起“垃圾分类”宣传、践行高潮。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坚持以首善标准全方位、全覆盖、高标准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教育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做好本单位及个人家庭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宣传践行活动,努力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参与者、推动者和示范者。

  “夕阳红”志愿服务队进社区

  宣传践行垃圾分类我先行

  教育系统退休教师组成的“夕阳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针对南华园一区社区居民反应“为什么要垃圾分类、垃圾种类繁多不知怎么分”等诸多问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助力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的实施。

  一是带头做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的主力军。利用宣传册、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垃圾分类新政策及垃圾分类的重大意义,引导教育社区居民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做到疫情防控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两不误。

  二是带头做垃圾分类实际践行的推动者。把“课堂”搬进社区,着重对垃圾桶的颜色标识、生活垃圾的分类方式进行培训。为了方便广大居民记住垃圾分类方法,自编顺口溜:易腐烂的进绿桶,能卖钱的进蓝桶,有毒害的进红桶,没人要的进灰桶。此法得到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赞许。

  三是带头做垃圾分类引领时尚的示范者。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氛围,宣读垃圾分类倡议书,组织社区居民阅读并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进一步强化垃圾分类工作责任意识。

  “助梦帮扶”志愿服务队与滨湖社区联动 

   共建绿色家园

  教育系统社区教育中心教师组成的“助梦帮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与泉河街道滨湖社区联动,为提高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正确掌握垃圾分类的方法,从了解分类、学会分类、主动分类三个方面对滨湖社区31名居民代表进行垃圾分类培训,从而开创典型引领、以点带面、全员参与垃圾分类新局面。

  一是加强宣传,提高垃圾分类参与率。号召社区居民自愿当宣传员和讲解员,影响带动社区居民践行垃圾分类。

  二是加强指导,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组织社区居民开展现场培训。培训通过讲座、实物展示、现场互动等形式,对如何划分垃圾属性、公勺公筷等重点内容进行培训,并呼吁居民要更深入地了解垃圾分类,学会垃圾分类。

  三是加强监督,提升垃圾分类成效。动员广大居民发扬主人翁意识,做垃圾分类的监督者,营造“人人监督,监督人人”的良好氛围,为建设美丽、绿色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一步,教育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将继续与社区共驻共建,持续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管理工作,真正服务于社区居民,体现教育系统的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