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社区楼门文化 让居民“开门见文明”
发表时间: 2020-12-08 来源: 怀柔文明网

  以环保、和乐、文明、暖心为主题设计的楼门文化

  北京市怀柔区泉河街道富乐社区各楼门内的精美主题展板让人眼前一亮,这是社区以环保、和乐、文明、暖心为主题设计的楼门文化,同时每个楼层的墙面上根据各楼门主题设置了垃圾分类、环境整治、邻里活动、创城、志愿服务等内容的公益广告及活动照片,画面温馨和谐。

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广告

垃圾分类公益广告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怀柔区泉河街道积极开展楼门院治理及协商议事示范点建设,进一步引导广大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新格局,同期开展的特色的楼门院治理示范点还有怀柔区于家园三区25号楼及湖光社区32号院1号楼。

社区居民观看楼门文化

  “自从有了楼门文化,每天进出看到这些精美的作品和活动照片,不仅心情好,大家的文明意识也越来越强了。”富乐社区居民陆成说。

  据悉,在示范点建设期间,怀柔区各社区统一对10个楼门的堆物堆料、杂物垃圾、小广告等集中清理整治,并对墙面重新粉饰,由各社区居民代表共同参与讨论楼门文化设计,共制作展板69块。此外,各社区于“我们的节日”“社区邻里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各楼门院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楼门议事”等主题活动,小区楼门长也积极发挥作用,广泛向居民宣传楼门治理示范点建设的重要意义,同时,引导广大居民能够齐心协力,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展板

  “今年,怀柔区泉河街道首推的2个社区通过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开展协商议事书法比赛和议事厅logo设计比赛,征集书法作品和logo设计作品220余幅,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协商议事厅的积极性。”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党建引领主题展板

  在推进社区楼门院治理的同时,泉河街道相继在新贤家园社区和馥郁苑社区成立社区协商议事示范点,社区通过广泛宣传,制定《议事厅协商议事制度》、规范议事流程、开展议事协商活动等,进一步提升居民对议事厅的知晓率及协商议事的参与率。社区居民代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共建单位等围绕“垃圾分类”“物业管理条例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桶前值守”等重点问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同时,助推社区协商议事工作规范提升,逐步实现“我的社区我做主”。

志愿服务主题展板

  下一步,怀柔区泉河街道还将结合辖区实际,按照居民自治共建、共享、突出特色、务求长效的原则将社区治理及协商议事有机结合切实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