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垃圾桶站旧貌换新颜 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发表时间: 2020-12-16 来源: 怀柔文明网

  自《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北京市怀柔区龙山街道陆续对辖区内201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改造升级,研究制定《龙山街道垃圾分类桶站管理手册》,推进设施便利化、人性化,改善村、居民居住环境。

垃圾分类桶站管理手册

智能垃圾桶

  近日,家住怀柔区龙山街道龙祥社区的居民于景于大爷十分高兴,小区门口的传统垃圾桶变成了智能垃圾桶,让他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更加高涨。新的智能垃圾桶在普通垃圾桶基础上,增加了红外感应开盖,智能称重、积分等功能,桶站还配备了防雨棚,并公示各桶站管理责任人、电话、垃圾投放时间、收集运输方式等信息,实现无接触投放垃圾的同时,垃圾桶站更加干净整洁。

  于大爷高兴的说:“通过这个垃圾分类,分的特别清楚,干净卫生,各方面都挺好的。过去垃圾桶得掀盖,这个直接一放,还挺好。”

桶站安装雨棚和吊环

  对于辖区内部分相对较小、无法安装智能垃圾桶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怀柔区龙山街道采取为每个桶站安装雨棚,并在每个垃圾桶盖上安装吊环的方式实现无接触投放垃圾。此外,街道还设置了大件垃圾存放处,规范垃圾投放、提升环境水平。

无接触投放垃圾

  硬件设施焕然一新的同时,软件管理也要跟的上。近日,怀柔区龙山街道将研究制定的《龙山街道垃圾分类桶站管理手册》分发到了每个分类投放点,手册不仅明确了垃圾分类指导员、桶前值守工作职责。还可记录厨余垃圾分出量等信息,为大数据统计、分析打下良好基础。

智能垃圾桶下一步,怀柔区龙山街道将在垃圾分类巡查员队伍中推行垃圾分类巡查小程序。巡查员通过扫码、上传数据记录每个桶站的日常管理情况,做到实时监控、实现辖区桶站大数据管理,从而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垃圾分类的参与度和正确投放率,促进垃圾分类长效机制建设。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