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放炮 文化把年闹
发表时间: 2018-02-22 来源: 怀柔报

2018怀柔百姓公益春晚

第28届群众艺术节主会场燕城表演

第28届群众艺术节主会场燕城表演

书法家桥梓镇送“福”字

怀北镇河防口大集

  锣鼓齐鸣代鞭炮声声,丰富活动替烟花精彩。寓意吉祥的中国结、喜庆热烈的红灯笼,扮靓了节日的怀柔。祥和的氛围里,别具匠心的文化活动陆续开展。看有群众艺术节、逛有河防口大集、吃有琉璃庙敛巧饭……新年的文化味儿,调动着人们的全部感官。在参与中品味文化,在文化中欢度新春的氛围由此越加浓厚。

  基层好戏频登台

  伴随着群众艺术节开幕,怀柔区各镇乡街道的新春之歌也就此唱响。怀北镇第四届河防口古关迎春大集、琉璃庙镇第十三届敛巧饭民俗风情节、北房镇第二届渔阳龙狮文化节……各镇乡也纷纷拿出绝活儿,营造喜庆节日氛围,满足人们文化需求。

  日前,第四届怀北镇河防口村古关迎春大集开集。2018年大集上,有民间花会团队和秧歌团队表演,以及相声曲艺、城门大鼓、舞狮、高跷游街、天桥杂技等精彩节目,还有蔚县剪纸、杨柳青年画等十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北房镇第二届渔阳龙狮文化节期间,除了可观看舞龙舞狮、花会巡游、中幡表演等,游客还能品尝板栗、米黄儿、爆肚、卤煮等怀柔当地和老北京小吃,观看拉洋片、皮影戏、糖画、捏面人、剪纸等非遗传承人技艺展示。琉璃庙镇第十三届敛巧饭民俗风情节,2018年新增版敛巧饭情景剧,内容在原有扬饭喂雀、收敛食材基础上,增加敛巧饭由来、续家谱、议大事等演绎,让游客感受百年文化内涵。

  与此同时,怀柔区其他镇乡、街道也将开展丰富多彩的喜迎新春文化活动。北京传奇瑞丽影城、环球影城、青春万达广场影院、米珈尼影院、唐阁影城,也将在节日期间分时段放映热门影片。

  乌兰牧骑把艺献

  2月7日上午10点,据怀柔450余公里之外的内蒙古察右后旗,一辆大巴启动,车上是23位该旗乌兰牧骑的文艺队员,此行的目的地是怀柔燕城。2017年,北京雁栖湖艺术团邀请内蒙古察右后旗乌兰牧骑文艺队来怀参加群众艺术节,让更多怀柔市民感受草原文艺轻骑兵的风采。一路兼程,2月7日晚上7点,车子停稳,队员们稍作休整,2月8日一大早就赶到燕城,义务为怀柔区第28届群众艺术节助威。

  呼麦、长调,草原特色节目让现场观众屏息凝神,仿佛听到了远在千里之外草原的广阔之音。“在那万马奔腾的草原上,丰收的歌声响彻四方,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啊哈嗬,草原人民永远歌唱,永远歌唱共产党。啊哈嗬,无限兴旺,勤劳的牧民,永远歌唱共产党。”一首《牧民歌唱共产党》把演出推向高潮,赢得了观众的叫好和掌声。

  文艺轻骑兵不仅为市民带来了精彩演出,对怀柔区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来说,更是一种激励。连日来,百姓公益春晚的部分节目走进基层,在农村、社区、敬老院、部队等地巡演;雁栖湖文艺领头雁送戏下乡火热开展……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怀柔区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送艺下乡,走进农村社区,为群众带来欢乐同时,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同时,为倡导市民理解、支持、配合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号召市民用更加低碳环保的方式迎接庆祝新年,怀柔区相关部门、镇乡街道、社区农村也通过各种形式,向市民宣传环保理念。

  瑞犬迎新,祥和满城。文化味儿十足的节日氛围里,人们庆祝新春,传递祝福,享受着城市发展带来的日新月异,欢声笑语就此翻开了新一年幸福美丽现代化新怀柔建设的篇章。

  文化年货送万户

  春联、“福”字,是家家户户不可缺少的文化年货。“金鸡报捷梅花俏、义犬迎春柳色新”“辞旧灵鸡歌日丽、迎新瑞犬报年丰”……在九渡河镇,书法家挥毫泼墨、一副副吉祥喜庆的春联跃然纸上。接过春联的村民,脸上是掩不住的喜悦和感谢。2017年底开始,怀柔区书法家送福下乡活动启动。区文联、书法家协会、农体协、总工会、团区委等单位,发挥优势、借助资源,邀请区内外书法家送福进万户。

  送福下乡活动期间,饱含祝福的春联、“福”字,洋溢着喜庆,传递着温暖。人们争相领取、爱不释手。“往年都是超市里买,今年书法家现场写、当场送,太好了,春联上还有墨香呢。”在泉河街道潘家园村,拿到春联、“福”字的居民挺开心。送福下乡活动至今已连续开展8年。2017年底,怀柔区相关部门、单位就开始筹备各项准备工作,在市书法家协会等单位的支持下,市区30多位书法家走进9镇乡14个农村、5个社区、3家企业,现场书写春联、“福”字,截至目前,已累计送出5万余副(幅)。

  2018年的春联内容紧扣时代主题,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农村建设等。“送福下乡活动我们连续开展了多年,2018年,覆盖范围、参与人数、书写数量都创了历史新高。每到一处,群众都挺欢迎。以后,怀柔区书法工作者将坚持深入基层,把文化年货和新春祝福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区书协主席高希祥说。

  艺术节里享盛宴

  春联“福”字墨香未褪,精彩大戏随即登台。作为新年文化活动的重头戏,小年儿这天,怀柔区第28届群众艺术节在雁栖镇燕城开幕。欢快的舞狮表演、华丽的萧太后巡游,让冬日里的燕城格外热闹。

  本届艺术节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主题,本着“一主五分多点”的原则,在春节及重要时间节点,分别在雁栖、怀北、北房、琉璃庙、九渡河等地联合推出精彩文化活动,以此营造文明怀柔迎新春、欢乐祥和过大年的喜庆氛围。

  经过27年的积累和发展,群众艺术节已经成为怀柔区优秀文化活动品牌。2018年群众艺术节坚持创新,结合区域文化特点和各镇乡街道实际情况,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委等相关部门在春节期间,指导各镇乡、街道、城区单位组织开展文化大集、文艺演出、春节庙会、冰雪嘉年华、公益电影放映等多个种类的160场次活动,预计参与人数将超过15万。

  本届艺术节主会场设在雁栖镇范各庄燕城,共有气旺区、财旺区和福旺区。气旺区包括迎财神仪仗队、长园小车会、燕城万福饺子宴、铜人贺小年、舞龙舞狮、小车会表演等;财旺区主要是互动游戏,包括猜灯谜、套圈、手工艺展卖等;福旺区包括现场写福送春联、祭灶表演、迎春祈福等活动。作为本届群众艺术节的重要组成,第三届百姓公益春晚通过现场录制和网络直播的方式,满足线上线下市民的需求。(记者 钟勇辉 摄影:刘江洋、袁维忠、王晓玲)

责任编辑: 秦雪娇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