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温暖人心!北京市怀柔区扎实有效应对 全力防汛抢险
发表时间: 2018-07-19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消防队员向龙泉峪村运送给养。图片来源:怀柔报

供电人员抢修电力。图片来源:怀柔报

公路分局抢修塌方路面。图片来源:怀柔报

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与消防员一起运输抢修物资。图片来源:怀柔报

民兵应急分队队员现场清淤。图片来源:怀柔报

  7月16日以来,北京市怀柔区普降大到暴雨。15日21时至17日16时,全区平均降雨量108.2毫米、其中平原平均降雨量147.4毫米、山区平均降雨量89.6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桥梓,为 245.5毫米;最大雨强出现在琉璃庙村,为89.4毫米/小时。

  雨情就是命令!怀柔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从凌晨起,怀柔区加强预报预警,相继发布了暴雨蓝色、黄色、橙色预警和地质灾害黄色、橙色预警,及时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全区上下迅速进入防汛战斗状态,扎实有效应对,全力防汛抢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迅速部署靠前指挥

  一线调度集聚合力

  7月16日,怀柔区委书记常卫主持召开防汛工作调度部署会,调度部署怀柔区强降雨防范相关工作。常卫通报了怀柔区此次降雨情况,传达了北京市委书记蔡奇重要指示精神,调度部署应急抢险救灾工作。怀柔区领导卢宇国、彭丽霞、武占刚、姜泽廷等参加。常卫强调,全区各单位主要领导,特别是镇乡街道领导要亲自抓、亲自上阵,深入一线调度指挥,检查薄弱环节,确保主汛期在岗在职。要密切关注此次强降雨过程,加强对险村险户的排查,该转移的一定要转移,坚决不能出现死亡事故,做到道路、桥梁、车辆、人员严看死守,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随后,常卫、卢宇国等区领导在区防汛指挥部现场指挥调度怀柔区防汛工作。常卫要求,全区上下要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保持高度警惕,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将工作重点放到防汛工作上来,及时做好险村险户、险段险桥的安全应对工作;要加强调度,确保山区生命安全、城区运行安全。

及时召开防汛工作调度部署会,部署强降雨防范相关工作。图片来源:怀柔信息网

领导到一线指挥调度抢险救灾工作。图片来源:怀柔信息网

  7月16日下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怀柔区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后,常卫、卢宇国等在琉璃庙镇立即召开防汛调度会,进一步研究完善细化防汛防洪各项举措,全面详细部署应对本次强降雨的各项重点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常卫要求,雨情、灾情就是命令,全区上下要认真落实蔡奇书记重要指示,扎实做好本次及后续强降雨应对工作。

  连日来,常卫、卢宇国、彭丽霞、武占刚等区领导多次到镇乡街道、水库一线检查调度。要求各级干部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要下到一线去,严格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抢修设施安置群众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京加路K82+600出京方向塌方、京加路K84+000出京方向梧桐豪连接线桥出京侧桥头出现塌陷、京加路进京K82+630出现下挡墙坍塌……

  此次强降雨,琉璃庙镇多处基础设施受损。在防汛关键时刻,怀柔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党员干部冲在前,镇村干部全部下沉一线,第一时间协调电力、公路、通信部门组织专业队伍对受损电力、通信设施及塌方路段抓紧时间施工、抢险,确保电力和道路畅通。截至目前,镇内道路、电力、通讯已经恢复。

危急时刻,党员干部冲在前。图片来源:怀柔报

党员为村民送食品。图片来源:怀柔报


社区干部帮居民排污水。图片来源:怀柔报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第一要务。险情出现后,琉璃庙镇有序组织后山铺、柏查子等险村险户407人成功撤离,在琉璃庙镇中心小学临时安置点安置178人。险户村民安全撤离到这里,食物、饮用水、手电筒等物资储备充足。村民三餐由镇政府食堂统一供给,饮用水为瓶装矿泉水,并在每个房间配备电热水壶供村民加热饮用水,房间寝具包括行军床、床单、毛巾被等。镇政府3名工作人员一直守在安置点为村民服务,卫生院每天3次到安置点巡查并保证有1名医生一直守在安置点,同时每个房间都下发了消毒液,以保障村民健康。

  怀北、雁栖、桥梓、九渡河、渤海等镇也平稳有序开展各项防汛措施,第一时间转移险村险户村民、关闭旅游景区,组织专业力量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部门单位多措并举

  城市运行平稳有序

  雨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责任。水情出现以后,怀柔区各单位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按照相关部署,全面落实各项措施,切实将防汛应急抢险工作落到实处。

  公安分局出动民警、辅警、保安890人次。截至17日19时,会同相关部门协助转移疏散受灾群众931人,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社会秩序稳定。

环卫工人守护冒水井盖。图片来源:怀柔信息网

  城管委、水务、环卫等部门始终保持工作状态,快速高效排查城市积水严重路段,迅速开展清理疏通雨水箅子及街路两旁枯枝、落叶、淤泥等作业,全力做好环境恢复工作,确保市民的出行安全。

  卫生和疾病防控部门,加强防汛防疫应急防护物资、消毒药品和消毒器械储备,积极同受灾镇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取得联系,指导做好安置点内传染病监测、饮水卫生、食品卫生及消毒等工作。同时,在强降雨期间应急队员加强值守、随时待命,确保洪灾之后无大疫。

村民在安置点用餐。图片来源:怀柔报

  商务委紧急调配山上现有物资,分三批送往琉璃庙镇政府,全力保障应急需求。截至目前,已为琉璃庙镇转移村民运送矿泉水、方便面等食品各3000份,解了琉璃庙百姓燃眉之急。

  雨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集结号。为及时报道怀柔全区上下抢险救灾情况,回应全社会的普遍关心关切,怀柔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第一时间赶赴各抢险救灾一线,用笔和镜头第一时间将发生在一线的故事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电视广播、网站、报纸等形式传递给广大读者。(怀柔报)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