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雨后救灾,那些逆水而行的最美身影!
发表时间: 2018-07-24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暴雨无情人有情,在北京市怀柔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迎着暴风雨来的方向,逆水而行,涉险而来!只为守护怀柔人民的安危!他们,在风雨中一往无前,排险时全力以赴,救援时不知疲惫。他们,在困难面前伸出援手,温暖着彼此,温暖着怀柔这座城,风里雨里为我们保驾护航。 

  琉璃庙镇龙泉峪村第一书记肖学成:安全转移被困群众

  在每次运送物资的队伍中,总有一个村民熟悉的身影等在最前面,他就是龙泉峪村第一书记肖学成。肖学成说:“我接到通知后,立即打给通讯录里所有龙泉峪村的人,全都打不通,我心里咯噔一下,这雨太大,一定是出事了。”7月16日凌晨4时,肖学成在第一时间得知帮扶村受到暴雨袭击,村民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立即随第一批抢险队伍入村,参与抢险工作。

肖学成第一时间参与抢险工作,图片来源:山水怀柔

  洪水断桥,入村难。村口的连接桥被洪水冲断,为如何入村造成了很大困难,肖学成观察河道情况,正好不远处河道中的一大棵树横在河中间,他查看水势,第一个冒险通过独木桥过河到达河对岸,并和对岸的村干部一起找来绳索等物资、固定独木桥,形成了最初的龙泉峪生命连接线。7月16日至7月17日两日,矿泉水、挂面、馒头、榨菜、卤蛋、火腿肠等千箱救灾物资全部通过独木桥运送完成,保障了龙泉峪村村民基本生活。

  3天2夜未停歇片刻的肖学成说:“平安是给老百姓最大的交代,也是我最大的安慰。”截至7月18日,龙泉峪村152名住户,含26名外来游客已安置在安全地点,龙泉峪村未发生任何人员伤亡事故,全部平安度险。肖学成作为龙泉峪村第一书记,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责任与担当。(怀柔报 孙才智 刘适然)

  柏查子村党支部书记薄振林:彻夜值班挨户转移

  62岁的薄振林是琉璃庙镇柏查子村党支部书记。7月15日晚镇里通知有大雨,从当晚8点开始,他便值守在村委会。7月16日凌晨2点左右,雨下得特别大。凌晨2点半,村里开始广播通知险户村民转移。

  怕有人没听到广播,也怕老人行动不便难以转移,薄振林便和村干部一起挨户敲门通知,碰到腿脚不好的老人,他们就弯下身子背着老人转移。彼时,正是雨下得最大的时候,打伞、穿雨衣都无济于事,薄振林一行人浑身都湿透了,不停往下流水,鞋里也灌满了水,不一会儿口袋里的手机也被泡得黑了屏。

薄振林彻夜值守挨户转移,图片来源:山水怀柔

  可他们一直没停下脚步,雨鞋不好穿,就光脚走;河里水深得及腰,也挡不住他们前进的步伐;有的桥他们前脚刚运走一批村民,后脚就断了,可他们还是坚持返回去,确定余下村民的房屋足够安全才离开。最终,他们把134名险户村民全部转移完毕。62岁的年纪并不算年轻了,可问及薄振林的身体,他的回答总是:“没事儿,我身体好着呢,村里人都没出事儿就好。”

  7月16日下午,当村里百姓都撤离后,薄振林还留守在村委会。薄振林说:“村里总得有人看家呀,不然他们在安置点待得也不放心。”(怀柔报 常平)

  青石岭村党支部书记刘生民:冒险巡河查宿营

  刘生民是琉璃庙镇青石岭村党支部书记。青石岭村南河畔有一处露营基地,每到周六日,常有人在这里扎营露宿。这露营基地周边平时也是个影视剧组常来光顾的外景拍摄地,风景十分优美,可到了汛期,地处河流下游且临近河道的这里,就变得十分危险。

  7月16日凌晨3点,雨下得格外大,而这时的刘生民正忙于村里巡查、转移险户村民、清理雨篦子,一直都没得闲。突然,他想起村南还有个露营地呢。这可急坏了刘生民:“那地方可比村里还危险,可千万别出啥事儿。”

  那时天色已渐亮,大约是早晨5点左右。刘生民赶紧驱车赶往近4公里外的露营地。出发前,他特意看了一眼河水。“那时水还是清的,说明洪水没下来,还来得及。”刘生民说。

  飞速赶到露营地的刘生民长长松了一口气,因为露营地没有人。放下悬着的心,他开始掉头往村里赶。回村会经过两座桥,刘生民刚要过第二座桥,洪水就冲下来了,他被拦在村口等了约3个小时。

  刘生民说:“那时候水位都超过桥一米多了,我等水退下去才回的村。现在想想也挺幸运的。我打个来回顶多不超过20分钟,水就下来了。要是露营地有人,我劝个一会儿,大概我就得被冲走了,今年这水来得太急。”(怀柔报 常平)

  琉璃庙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郭福:徒步为村民送饭30趟

  郭福良是琉璃庙镇琉璃庙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7月16日凌晨3点左右到上午10点他就一直没歇过脚。广播通知、转移险户村民、将他们安置到村委会,时间不知不觉到了早上6点。看着周围或老弱或忙着抢险救灾的人,“不能让大家饿肚子”这个想法清晰地出现在他的脑海中。于是,他穿着湿透的衣服,马不停蹄地跑到村里地势较高的饭店给大家买早饭。

郭福为村民送饭30趟,图片来源:山水怀柔

  那时的雨忽大忽小,村里积水早已没过了膝盖,车子根本打不着火。于是,村委会到饭店那段路,郭福良就自己怀抱着鸡蛋、包子,趟着水跑了30多个来回,把一份份热腾腾的早饭送到了所有人手里。

  看着大家都吃上了热乎饭,郭福良心里特别满足,彻夜未眠、来回奔波的劳累都一扫而空。

  郭福良说:“咱是党员,还是村干部,服务老百姓是应该的,他们安全我就高兴。”

  后来,镇里派发的饮用水、面包、火腿肠等物资也都是郭福良一趟趟给拉回来的。幸好那时水已退,运输车能派上用场了。(怀柔报 常平)

  琉璃庙村党支部副书记宿守华:暴雨中救出受困司机

  宿守华是琉璃庙镇琉璃庙村党支部副书记。7月16日凌晨4时,正在大雨中巡查洪灾的他和村抢险队员裴连海接到紧急通知:一辆面包车被卡在了延琉路人行横道旁的桅杆上,驾驶员无法打开车门逃生,情况危急,需要立即救援。

  闻讯,他们立即赶往被淹没的延琉路。“我当时想着虽然有桅杆挡着,但是水势太大,稍晚一点,车就有被冲走的危险。”宿守华说。此时,暴雨如注,延琉路上的急流已经没过膝盖,他们扶着围栏逆流而行,到达了面包车旁。

  在确定了驾驶员情绪稳定后,他们发现车已熄火无法启动,车内水位也达到了50公分并在不断上涨,车外水位已没过大半个车门,桅杆挡住了右侧前排车门,左侧前排车门靠人力无法打开。时间紧迫,宿守华二人决定试着打开右后侧车门将司机救出。

宿守华暴雨中救出受困司机,图片来源:山水怀柔

  湍急的洪水中,他们是彼此的支点。面包车好歹依靠着桅杆,而他们没东西依靠,水太大了,他们一个开门一个稳住阵脚,短短几分钟内,将受困司机救出。

  7月16日凌晨5时,宿守华二人将司机安置在村委会,没做任何停歇,就继续巡查村内灾情。宿守华说:“驾驶员非常感谢我们,我们也觉得很万幸。”

  7月16日上午8时左右,洪水退去,宿守华二人又协助驾驶员将车辆移出人行道,在确定车辆无问题后目送驾驶员离开。(怀柔报 刘适然)

  后山铺村党支部书记池晓辉:一夜转移村民140多人

  7月15日深夜11时,琉璃庙镇后山铺村下起了小雨,根据往年经验,村党支部书记池晓辉开始关注雨情。暴雨来临,他立即组织村内所有党员、防汛抢险员共30人,组成抢险队做防汛准备。7月16日凌晨2点左右,雨势不减,村内街道出现洪水,池晓辉立即组织抢险队将危险地带群众转移至村委会。

  其中,险户村民池建仁家位于村中最低洼地区,16日当天大雨来临前,村干部及时通知50多岁的池建仁夫妇及其家中老人马上转移。池晓辉和抢险队员赶到时雨势越来越大,随着4人被成功快速转出,洪水迅速涌入了屋内达一米深。

池晓辉一夜转移村民140多人,图片来源:山水怀柔

  池晓辉说:“我们村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尤其是独居老人,子女不在身边,我们不得不跟洪水抢时间转移群众。”后山铺村刘金娥71岁、袁贵银80岁,子女均不在身边。由于两户位置均在河道旁,十分危险。当时洪水已经蔓延至村内公路,两户院中也已经进水,抢险队员们冒着被洪水冲走的风险,找来梯子,翻入院中,救出两位老人。

  池晓辉和抢险队员一夜未眠,但全村没少一个人。池晓辉说:“我们在7月16日早上,将险户140余人从村委会转移至政府的安置点。我们村也有不想转移的,惦记着家里养的鸡、鹅,我们不得不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

  转移受灾群众只是抗洪救灾的开始。7月16日、17日,刚满50岁、心脏不太好的池晓辉已经两日没有休息,为防止次生灾害发生,他继续组织巡查排险、清理河道。(怀柔报 刘适然)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