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区喇叭沟门全力打造富美山乡
发表时间: 2018-09-18 来源: 怀柔区文明网

中榆树店花田 摄影 卜向东

  这两年,北京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苗圃建设如火如荼。截至目前,该乡已建成苗圃3000亩,在绿化美化乡村环境的同时,助力村民脱低,助推旅游发展。

  2017年,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批复喇叭沟门满族乡苗圃种植面积3800亩,占该乡土地面积的34.5%,涉及东岔、大甸子和对角沟门等10个行政村。目前,已栽植金叶榆、杜仲、华山松等苗木21万株。得益于苗圃建设,森林覆盖率达77.62%。生态环境改善的同时带来了空气质量和水环境的提升,据了解,该乡PM2.5指数日平均值仅为19.56,河道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及以上。

农村新貌 摄影 卜向东

  凤凰湖是该乡苗圃建设的一个缩影。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后沟公路沿线,涉及喇叭沟门、中榆树店、下河北3个行政村,共计7个地块,苗圃总面积1108亩。后又新增喇叭沟门大河北地块186.52亩。按照集中连片、规模种植的标准,种植金叶榆、杜仲、白蜡、金枝国槐等14个品种苗木,共计10万余株。栽种的观赏性苗木在111国道及前、后沟道路两侧形成季节性苗圃景观带,满足市民休闲需求的同时,融入了文化元素,与沿线建设的休闲驿站、河岸步道等配套设施形成了集苗圃参观、旅游、健身于一体的观光带,带动了周边林下经济和旅游业发展。美化环境的同时,苗圃用工也促进了当地村民增收。该苗圃有工人50余人,全部为涉及3村的村民。通过苗圃种植,实现了村民打工、租地收入双保险。2017年初,该乡共有低收入户407户、828人。通过建设苗圃、植树造林等工程带动,为每户低收入户年均增收3000余元。

  前后沟增绿28万平米

清水潺潺 摄影 卜向东

  五彩缤纷的鲜花、干净平整的大道,在青山绿水的映衬下显得清新怡人。这是2018年喇叭沟门满族乡前、后沟绿化美化工程所带来的效果。如今的两沟沿线,宛如花间公路,游客驾车行驶在依山傍水、花团锦簇的乡路上,不仅可以欣赏大自然的优美风景,更可走进苗圃、花田,感受精致美景。

  据了解,前、后沟未绿化美化前,路边野草丛生,没有景观,疾驰而过的车留下的也是尘土一片。为提高前、后沟村民的生活质量,让更多的游客驻足,该乡对两沟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此次前、后沟绿化美化工程,总绿化面积28万余平米,涉及中榆树店、官帽山等8个村。共栽植桦树、丁香、菖蒲等植物40.8万余株,鸢尾4000余平米。“在整个工程推进中,凡是涉及村域的村民都能积极地参与到施工中来,用他们自己的话说,‘给自己家干活儿不卖力说不过去。’工程竣工后,村民自发管护村域路段环境,无破坏行为发生。”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自工程竣工以来,绿化沿线民俗村客源较往年增加15%左右,经济收益明显提升。

  “绿化美化路段我们村涉及3.5公里, 施工过程中,村民都特别积极地参加劳动,环境美化给民俗户带来了可观的收入。环境美了、客人多了、腰包鼓了,生活就更和谐了。”中榆树店村党支部书记彭兴利介绍。

  近年来,喇叭沟门满族乡为突出生态优势,不断加大环境整治和建设力度,以白桦林景区为龙头,以前、后沟生态环境建设和汤河流域带建设为突破口,围绕山水实施生态建设工程,营造了舒适宜居的乡村环境。

  官帽山村“门前三无”

二魁摔跤 摄影 卜向东

  无烟头、无乱堆乱放、无宠物上街。农村人多、户多,管好环境不容易,可喇叭沟门满族乡官帽山村却通过严格的环境管理制度轻松解决这一问题,各家各户实现“门前三无”,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成为常态。

  2011年,官帽山村结合泥石流搬迁政策,实施新村建设,83栋新房拔地而起,平整的路面绕村延伸。新村建好了,就该有更像样儿的环境。为这,村里利用广播、文化墙等形式,向村民宣传环境治理的重要性和好处,发动每一位村民自觉参与到治理村庄环境中来。在此基础上,村民委员会通过了本村的村级环境考核制度。

  村里对每家每户环境卫生实行的逐月考评制度,满分10分,每月底由村干部组成的考评小组深入各家各户对涉及的考评指标逐项打分。评分内容主要是各家各户房前屋后卫生保洁程度和门前三包落实情况。只要存在随手扔烟头、暴露垃圾、乱贴乱画、禽畜散乱放养等情况,就要扣去这家相应的分值。

  “考核不是目的,目的是把大伙儿共同的生活环境保持好、维护住。现在,村里街道基本看不到柴草。”村干部刘淑英说,村里的环境制度实施了几年,效果非常好。每到月初,村民都会聚到村务公开栏下,争相查看上个月自家环境卫生的得分,生怕因为疏忽拿不到满分。

  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官帽山村的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维护环境的意识也越来越强。养狗的少了,宠物上街的事儿更是没有。好多有抽烟习惯的村民上街遛弯唠嗑时,都会顺手带个烟灰缸,有的是茶叶罐,有的是矿泉水瓶,为的就是村里的环境。村民谭永麟这样说:“抽了10多年烟了,原先出门遛弯儿,抽完的烟头儿随手一扔,都成习惯了。现在咱村甭管是大街还是胡同,那是干净得没话说,就跟自个儿家一样,咱还哪儿好意思再往街上扔烟头儿呀?为不给村里环境抹黑,我现在出门都自带烟灰缸。”

  农户分类垃圾桶住“新房”

  喇叭沟门满族乡垃圾分类有新招儿。这两年,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该乡为各村各户配发一个专门存放分类垃圾桶的架子,隔绝异味又美观,广受村民好评。

  2017年,该乡开始推行垃圾分类。试行了一段时间却发现分类垃圾桶摆在家门口怎么也不好看。为了不让这好事儿给各村整体环境减分,乡里想出了为垃圾桶“穿衣戴帽”的点子,统一制作了分类垃圾桶架,发给各村各户。架子是个长方体,将3个垃圾桶固定其中,前面一块写有“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固定挡板遮住桶身,上面一块活动挡板盖住桶口隔绝异味,后面和两侧镂空,往家家户户门前一放整齐美观。

  硬件设施做好了,村民们垃圾分类的意识也得跟得上。最近,村民垃圾分类更加规范,让对角沟门村负责垃圾清运工作的季秀启感觉轻松了不少。回想起村里推行垃圾分类的头几个月,季秀启感觉有些无奈,好些村民不知道怎么分或者分类的意识不强,垃圾从各家各户收集起来以后,还得进行二次分类才能处理,这在无形之中增加了不少工作量。让人欣慰的是,经过乡里组织培训和宣传,每回上门收垃圾时,工作人员也总要嘱咐两句,村民对垃圾分类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现在,大多数村民已经养成自觉分类的习惯。有些年轻人不常在家,偶尔回来不注意,把垃圾扔错了地儿,老家儿还得数落两句呢。”季秀启说。

  上台子村民林下淘金

丰收喜悦 摄影 卜向东

  “以前我们家的收入就靠我看山挣那点儿钱,自打我们村实行家庭林场后,我和老伴儿一年光务工费就能拿1.5万元左右,再加上以后年终分红,这利润可大了,没想到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竟然也成了股东。”喇叭沟门满族乡上台子村家庭林场股东李文德高兴地说。

  上台子村位于喇叭沟门乡西南端,村域面积为27889亩,其中山场面积24600亩,林地覆盖率达91.4%,耕地面积203亩。全村共有农户96户,其中低收入户57户,村民收入主要来源于生态林管护和打零工。2009年该村借助泥石流搬迁政策搬迁,2010年底新村建成,3个自然村归成一个新村。为尽快帮助低收入村增收,村两委通过参观学习其他村经济发展的做法后发现,发展林下经济一定会为村民带来可观收入。于是该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将调研中掌握的相关信息一一梳理、研究、分析,得到村民代表的一致认可。于是该村在区园林绿化局的帮扶下,成立经济合作社,建设家庭林场。

  与此同时,区园林绿化局聘请市林业局、北京林业大学、农学院等部门专家对该村的土壤环境实地评定,采取吸收村民入股的形式开展中草药及农副产品种植。该村充分利用3个自然村的闲置土地,于2017年以家庭林场模式,助推贫困户增收。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家庭林场模式的推行,有利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目前56户家庭林场中,42户为低收入户。

  截至目前,该村已建设中草药种植基地5处,引进国内优质金银花、黄芩、板蓝根等多年生中草药5类,总种植面积达2500余亩,预计两三年后稳定收益在220万元左右,九成低收入户可实现脱低。“林场产生收益后,经济合作社将留取资金的20%用于后续项目运转,剩余80%资金中的三成为股东分红,其余部分全部用于村内户籍人口分红。”上台子村党支部书记张凤林说。 (北京怀柔报)

责任编辑: 臧凌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