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信用体系建设信用让首都更美好
发表时间: 2018-11-07 来源: 北京日报

加快信用体系建设信用让首都更美好

北京:推动“诚信建设万里行”接力活动形成生动实践 

  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党的十九大以来,北京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决策部署,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全社会诚实守信风尚。为响应落实中宣部组织开展的“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北京市全面启动“诚信建设万里行”接力活动,起跑诚信宣传接力第一棒,指引“诚信建设万里行”接力活动在京华大地形成生动实践。

  多部门联动

  共同传递“诚信建设万里行”接力活动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为起跑诚信宣传接力第一棒,近日,市经信委召集在京媒体,共同举办了以“诚信建设万里行”为主题的宣传接力活动,为做好接力活动进行充分的预热准备。

  “诚信建设万里行”接力活动正式启动之后,各区、各部门积极响应,投入到接力活动中去,形成了传递“诚信建设万里行”接力活动的热潮。

  怀柔区经信委联合联通、电信等公司,共同举办了以“网络诚信伴我行”为主题的诚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夯实了基础。通州区开展“小手拉大手,诚信进万家”诚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努力营造“人人讲诚信、班班讲诚信、校校讲诚信”的校园氛围。市经信委在“回天有我”活动中开展信用惠民进社区活动,通过宣传手册和宣传展板为居民讲解信用惠民等知识。

  由“虚”入“实”

  北京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升级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需要实实在在的载体,通过载体真正让信用物化于形,落地生根。今年以来,北京市信用体系建设进入全面升级阶段,各项工作由“虚”入“实”。

  总结北京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亮点,主要表现在:

  信用政策法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据统计,北京市相继印发了23个信用政策文件,颁布了《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此外,市信用联席会议办公室还组织第三方社会机构对16个区和12个重点领域的信用环境状况进行了监测,并开展了信用督察评估工作。

  全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基本建成。依托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全市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等信息“双公示”机制,向“信用中国”网站及时报送了65万条“双公示”信息,并全部完成了190余万个市场主体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转换工作。此外,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了全市统一的信用联合奖惩信息管理系统。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重点行业领域信用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针对12个行业和领域建立了信用评价和分类监管制度,提升了对市场主体的监管和服务能力。市住建委将全部施工总承包企业、注册建造师、工程监理企业、注册监理工程师纳入信用评价系统,评价结果应用于工程招标评标环节。市商务委建设了“开放北京”信用监管系统,对外资企业实行以“双积分”为核心的信用分类管理制度。

  由“虚”入“实”结硕果,北京市信用体系建设铸辉煌。2018年8月,“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结果公布,在全国22个城市中,北京市排名高居第一;9月,在全国各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息门户网站建设观摩培训活动中,北京市以信用信息的创新应用获得决赛一等奖。总体而言,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水平处于全国前列。

  树典型标杆

  推动信用产品和服务创新应用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企业无信,则难求发展;社会无信,则人人自危;政府无信,则权威不立。北京市在重点民生领域,政企联动,拓展社会化、市场化的守信激励措施推动信用体系建设。

  信易租着眼于让信用好的企业,享受更优惠的租金折扣、更长久的租赁期限、更低的租赁押金或免押金、更便捷的租赁手续办理,实现信用越好,租赁越容易。中关村商票模式作为“信易票”的典型案例,帮助小微企业应用自身信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交通出行方面,市高法、市交通委、市经信委联合印发《关于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与本市小客车指标配置的工作意见》,自4月执行以来,北京市共限制失信被执行人3期共计1.4万人次参与小客车摇号,为全国信用建设起到了引领示范的作用。

  北京是全国旅游热门城市,游客接待量每年接近3亿人次。北京市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平台上线,各领域失信被执行人,将限制其入住星级酒店、参团高消费旅游,对接各项信用数据1.7亿余条。

  2018年北京市推进信用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引导开展囊括中小企业、金融、旅游、影视演艺、房屋租赁、职场信用等20余项惠民便企信用大数据试点,一系列惠民便企的信用大数据创新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正稳步落地。

  弘扬主旋律

  唱响北京信用“好声音”

  北京市一直把信用宣传作为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不断深入的一项重要内容,用诚实守信的榜样典型鼓舞群众,用违法失信的反面案例警示群众,做强信用宣传好文章,坚持唱响信用宣传好声音。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选好题精策划,展示信用新面貌。北京市连续三年举办“信用北京”论坛和诚信北京“3·15”晚会,持续开展征信知识宣传周、诚实做人守信做事、企业诚信创建活动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今年首都文明办在BTV财经频道每周一晚黄金时段开播了全国首个以诚信为主题的电视节目——《诚信北京》,宣传北京市信用工作,提升市民对信用体系建设的社会感知度。

  多渠道多形式,丰富宣传内容。为更好地配合“诚信建设万里行”主体宣传活动,信用北京网站开通了“诚信建设万里行”专栏,同时建设“政府在行动”宣传专栏,全面宣传北京信用体系建设。发挥街道社区的力量,举办诚信进社区、诚信进企业、诚信进校园、诚信进园区的“四进宣传活动”。与相关企业联动,推动了一批信易+项目启动,组织了40个行业协会共同开展“企业诚信创建活动”等,让信用惠民便企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夯基础建平台,构建宣传新格局。北京市主动建立“诚信建设万里行”的宣传体系,充分发挥各协会和信用服务机构的力量,合力梳理信用建设经验做法和创新亮点,进行宣传推广。目前,已经设立信用热点周周看、北京月度大事记等信用新闻专栏,初步培育了原创稿件的采写力量,联合新闻媒体与互联网新媒体共同发布。

  “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开展以来,北京市推出了一批公众喜爱,阅读量超过千万的新闻报道,如《北京海淀法院“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京津冀共同关注的《京津冀共建旅游信用监管平台上线》等一系列传播范围广、社会影响力大的宣传报道50余篇,引发了社会“学信、知信、守信、用信”的热潮。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北京市将乘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升级之东风,将“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与推动信用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动北京市信用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增进群众福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