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长城历史文脉 展望怀柔时代腾飞:2019北京长城文化节开幕
发表时间: 2019-08-19 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梳理长城的历史文脉,展望长城之畔的时代腾飞。8月16日,由中共北京市怀柔区委、怀柔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电视台承办的2019北京长城文化节在慕田峪长城脚下拉开帷幕。据悉,2019北京长城文化节内容丰富多彩,包括慕田峪脚下举行的开幕式晚会、长城文化国际高级论坛、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怀柔》等。

  此次长城文化节以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为政策引领、以北京长城文化带建设为依托,以高站位的文化定位、精品化的创意制作、国际化的文明视野,展现出新时代、新文化背景下长城文化与怀柔文化的新定位与新气象。

  8月16日晚,位于怀柔的慕田峪、水长城、雁栖湖、怀柔科学城、怀柔影视基地等地纷纷被绚烂的灯火点亮。当晚,2019北京长城文化节开幕式晚会在慕田峪长城脚下举行。

  长城文化节开幕式以长城文化、山水怀柔、国际会都、中国影都、科学中心为基点,整台晚会由“山·石”、“水·流”、“梦·城”三个篇章构成。第一篇章“山·石”以山为意向,讲述爱国情、中国梦;第二篇章“水·流”以雁栖之水为主题,呈现中华民族博大丰厚的历史文化和雁栖湖畔的民族交融与国际交流;第三篇章“梦·城”讲述新时代怀柔的科学之梦、电影之梦、未来之梦,体现出怀柔建设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坚实步伐与未来发展蓝图。

  现场,86岁高龄的殷之光先生、80岁的陈铎老师联袂观众喜爱的影视剧三栖演员史可激情演绎长诗《北京结》。此外,两首原创电音说唱表演以新颖时尚的青春组合形式描绘出未来怀柔新城集科技范儿、国际范儿、文化范儿为一体的机遇之城、创新热土的崭新样貌。

  值得关注的是,2019北京长城文化节主题歌《长城的问候》由著名词作家杨启舫多次实地采风创作,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演唱。晚会上,主题歌的演唱以大型诗画为背景,歌声乐曲与画卷光影融为一体,气柱喷射,冷焰火点燃,将开幕式推向高潮。最后,全体演职人员和观众共同高唱《我和我的祖国》,整场晚会在激情荡漾的爱国氛围中圆满结束。

  2019长城文化国际高级论坛将于8月17日至18日在怀柔举行,论坛将以电视论坛方式进行,公众可通过线上互动参与论坛讨论,进行现场提问。作为2019长城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论坛定位于长城文化国际学术交流,邀请中外长城文化学者共聚一堂,中外视角碰撞,多研究领域碰撞,就长城的文化研究成果落地、遗存现状与保护、社会学意义与未来等话题进行探讨交流。论坛紧扣当下与未来,推动长城文化遗产在社会大众和年轻人中的影响力,把“遗产活化”落到实处。论坛议题包括长城的修护与保护、长城文旅融合与发展、长城的艺术表达等。

  此外,中外文化学者、艺术家、文创产业研究者还将携手登上长城,借此长城文化节契机达成共同创作意向,将推出一系列具有时代感与创新性的长城主题文艺作品,使长城文化以更加多元的方式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长城,上下两千年、纵横数万里,是无与伦比的文化景观,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从“万里长城”到“科学之城”,怀柔这方山水见证着民族的智慧与梦想,也见证着民族的崛起与腾飞。据了解,作为2019北京长城文化节的重头作品,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怀柔》目前正在拍摄中。

  纪录片《怀柔》共六集,每集30分钟,分别为《山水之间》《万物生长》《危岭雄关》《乡情难忘》《国际会都》《梦想之城》。纪录片从人文地理、历史文脉、自然生态、民风民俗角度对怀柔文化进行了深度挖掘和全新解读。“怀柔”二字注解着长城文化的深刻内涵。怀柔的长城既是抵御强敌的铜墙铁壁,昂首于燕山龙脊之上的“危岭雄关”,同时也是期望“融合”与“和平”的柔墙。纪录片《怀柔》同时对新时代怀柔的梦想与未来进行了描绘与展望,通过国际会都、怀柔科学城、国际影都的建设,对怀柔区的全面功能提升优化进行生动诠释和纪录描摹。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