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幸福乡村
发表时间: 2019-08-21 来源: 怀柔融媒

  2019年以来,怀柔区科学谋划,精心部署,广泛动员各方力量,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当前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乡村‘颜值’不断提升,农民生活幸福感显著增强。走进桥梓镇北宅村,村民阮德福正把垃圾分门别类装进垃圾桶里。和其他村民一样,垃圾分类已经成为阮德福生活里的一部分。

  生活垃圾处理涉及千家万户,更是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2019年,怀柔区根据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要求,按照“全面启动,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共同提高”的原则,全面启动了14个镇乡、264个行政村,10.7万户、27.5万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采取“村收集、区运输和区处理”的模式,着力构建起了城乡一体的全行业、全领域、全过程垃圾分类管理体系,实现了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全程专业化作业。同时,怀柔区还创新垃圾分类模式,在桥梓镇北宅村、口头村实施了“互联网+”农村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试点,让农村垃圾处理工作不再是难题。

  此外,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全区各村村容面貌焕然一新。在渤海镇五渡河自然村,放眼望去,青山繁茂、花海飘香,田园诗般的景致映入人们的眼帘。这片花海就是村两委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把村边路边的道路进行绿化美化的结果。记者从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19年,怀柔区按照“先定标准后定任务、先编规划后建工程、先治环境后搞建设”的工作要求,制定了一系列导则和标准,基本涵盖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各个方面,把农村环境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最基础工作抓实抓好,并初见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已清除村内积存生活垃圾20619处41694吨;清理村域河塘沟渠2715条(处);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4664处7674吨;拆除私搭乱建1345处17.12万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乱贴乱挂乱画15557处;清理生活污水、粪污直排溢流215处。2019年4月,怀柔区第一批96个村庄已经完成农村人居环境考核验收达标工作。当前怀柔区正在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8月份还要进行第二批农村人居环境考核验收达标工作,对剩余的村庄进行考核验收。在“十一”之前我们区所有的村庄将以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面貌迎接建国70周年。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