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件实事创城惠民
发表时间: 2019-09-09 来源: 怀柔报

  自4月20日,怀柔区创城办下发《关于印发<2019年怀柔区“争创文明城区建设美丽怀柔”创城惠民百件实事>的通知》后,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严格按照通知内容狠抓落实,全区掀起了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热潮,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从群众关心的事讲起

  群众利益无小事。自创城惠民百件实事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各相关单位共开展宣讲、举办讲座等活动约1500场,受众人数约16.5万人。

  区卫健委举办“健康大讲堂”。全区22家医疗机构深入企事业单位、村(居)委会、学校等举办“健康大讲堂”共计1093场,内容涉及群众关心的健康生活方式、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科学运动等,受众人数达6.3万余人次。

  区司法局举办公益法律讲座。2019年,村居公益法律服务活动有序开展,1至6月,村居法律顾问在司法所坐班343次,入村1157次。村居法律顾问深入村居举办法治讲座64场,解答法律咨询1647人次,有效提升了群众法律知识水平,化解了疑难矛盾纠纷。

  桥梓镇开展“德润民心”宣讲活动。结合该镇开展的“正家风、严家训、立家规”主题教育活动,邀请专业讲师,以“家庭文化建设”为中心开展“德润民心”宣讲活动,深入浅出讲解了在家风建设中的“不该怎么做、应该如何做”的问题。今年活动开展以来,受教育群众约2.2万人。很多群众还留了讲师电话和微信,方便以后向讲师请教问题。“这样的活动特别好,我家孩子正处青春期,我们要改变以前的教育方式,多和孩子沟通,让孩子健康成长。”一位参加讲座的村民说。

  从群众家门口的事做起

  卫生室建设、新开通公交线路、公厕和户厕改造、安装路灯、排雨水管道疏通……各相关单位一件件为民、便民、惠民实事的落实,使大家家门口变得更美、更方便、更安全。

  区卫健委新建村卫生室。2019年将新建9家村卫生室,截至目前,已有6家村卫生室主体建设完工,2家正在建设中,1家处于前期准备阶段。据悉,村卫生室建设之前,有些年纪大的老人到镇卫生院就医路途远,存在困难,卫生室建成后,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就医了,就像吃了定心丸一样,心里踏实了。

  区交通局新开通公交线路5条。2019年怀柔区新开通了H77(怀柔区新医院北-霍各庄村-怀柔区新医院北)、H80(于家园-范各庄)、H79(星东天地北-怀柔科学城)、H81(怀北-青龙峡\滑雪场)和H82(怀北-慕田峪)5条公交线路,助力怀柔区“1+3”发展新模式,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就医和休闲娱乐出行,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

  北房镇惠民从家门口“小事”抓起。幸福东园社区6至10号楼顶层前后阳台做防水,排雨水管道疏通;裕华园社区扩建4个车棚,新安装20个电动车充电桩;新房子村北文化广场安装栏杆306米、景观平台680平米;经纬园区伟农企业路口安装红绿灯。一件件家门口小事的解决,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

  从群众身边的事抓起

  创城惠民百件实事中,从群众身边的事抓起的实事有很多。各相关单位积极主动作为,都在为打造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生活环境而努力。

  泉河街道开展环境百日整治专项行动。组织辖区在职党员、志愿者、居民群众开展专项整治行动12次,参与人数1.8万余人次,清理堆物堆料1200余处、卫生死角130余处;加强“门前三包”日常管理,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1865份,依法查处私搭乱建、道路遗撒等各类违法行为,规范店外经营520余处,清理破旧电动车、自行车和僵尸车95辆,拆除违规牌匾标识16块,清除玻贴字690处,拆除私装地锁58个,清理小广告1100处。百日整治专项行动就是惠民行动,净化了辖区街面环境,使群众身边环境整洁卫生。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突出解决欠薪这一重点问题,协调住建委、公安等部门及镇乡街道,开展整治和打击欠薪专项检查行动。截至目前,解决拖欠工资案件27起,为316名职工追缴拖欠工资232.74万元,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

  渤海镇推动民宿、民俗业健康发展。结合《怀柔区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奖励办法(试行)》文件,渤海镇积极引导本地民俗户向精品民宿转型。截至7月份,渤海镇发展精品民宿49家,95套院落,另外还有23户申报民宿设计方案,待通过区文旅局审核后开展施工建设。预计到年底,渤海镇发展精品民宿可达60余家、100余套院落。据悉,渤海镇民宿、民俗业的发展,大幅提升了村民的收入。“之前我家的收入就靠种栗树、卖栗子,开办民俗户之后收入是之前的两三倍,日子越过越好了!”渤海镇六渡河村一位村民说。(区创城办)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