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全面部署镇乡机构改革工作
发表时间: 2020-09-23 来源: 怀柔报

  918日,怀柔区召开镇乡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要求,全面推进我区镇乡机构改革工作。怀柔区领导戴彬彬、于庆丰、彭利锋等参加。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代推进镇乡机构改革的重要意义。镇乡街道是执行党和国家政策的基础政权,是党联系和服务群众、治理社会的最前沿,职责任务非常重要。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首善标准,总结固化试点改革成果,全面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要自觉站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高度,增强推进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扣“五态”建设重点任务,结合各镇乡实际情况,加快健全完善镇乡管理体制。要聚焦“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结合吹哨报到、接诉即办、集体经济发展、垃圾分类、物业管理和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等工作,高标准完成好镇乡机构改革,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镇乡机构改革目标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具体改革任务。一要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强化镇乡党委对属地的领导责任和统筹管理责任,建立健全镇乡党委对地区社会治理重大工作的领导机制。镇乡党委要加强对属地经济组织、自治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各类组织的领导,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选优配强基层组织带头人,确保镇乡拥有坚强的干部队伍、严密的基层组织体系和管用的群众工作机制。二要服务人民群众。适应镇乡工作重心的转变,坚持眼睛向下、面向群众,符合镇乡实际和基层事务特点。积极创新运行机制和工作方法,注重现场了解情况、一线解决问题,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老百姓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变化。三要推动重心下移。坚持自上而下调剂编制,推进派驻站所下沉,整合下沉协管员队伍,赋予镇乡更加灵活的编制使用权,实现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事情有人办。四要优化体制机制。机构设置上要坚持综合化、扁平化,实现力量整合、资源整合、职能整合,提高各方面资源的使用效率,自上而下优化对基层的领导方式。要为基层治理提供政策支撑、力量保障,破解“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难题。五要聚焦“五态”建设。结合镇乡工作实际,推动更多资源力量向“五态”重点任务倾斜,确保自身工作始终与全区发展合拍合力,更好服务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会议要求,要压紧压实责任,扎实推进镇乡机构改革工作。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稳妥推进,做好思想工作,严明纪律规矩。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统筹、敢于担当,扎扎实实完成好我区镇乡机构改革工作。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