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速推进
发表时间: 2020-09-24 来源: 怀柔报

  922日,由北京大学与怀柔科学城公司共同建设的轻元素量子材料交叉平台开工,进入建设阶段。前不久,京津冀大气环境与物理化学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这也是11个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中首个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的项目。

  截至目前,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建的29个科学设施项目进展顺利。其中,土建完工、进入设备安装的有6个,正在施工建设的23个。

  “这些重大科技项目的开工建设和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壮大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大科技研发平台集群,构成大科学装置、科技研发平台、创业孵化平台、成果转化平台高效协同的支撑格局。”怀柔科学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轻元素量子材料交叉平台为例,项目将搭建由若干标准化模块的量子材料设计与预测、量子材料精确制备、量子物性精准探测、量子器件加工与测试等四个核心部门,利用部门不同标准化模块的优化组合与连接,密切配合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等大科学装置,实现从基础研究到应用技术,从应用技术向产业转化的跨越。

  截至今年9月初,备受关注的5个大科学装置中,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土建工程已完成31%,科研设备采购完成7.6%。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土建工程完成25%。子午工程二期(怀柔部分)主体结构已封顶,土建工程完成69%。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主体结构、二次结构已完工,土建工程完成92%,科研设备采购完成93%,安装完成12%。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项目土建工程已完工,科研设备采购完成66%,安装完成10%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科学设施平台是支撑高水平科学研究的重要物质技术基础。随着科学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构建世界一流的科技研发平台集群,为提高我国基础研究和交叉前沿领域的源头创新能力提供有力支撑。”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