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家40年》心路分享活动稿件征集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18-11-05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根据中国文明网《关于深入做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活动的工作方案》,拟开展“我家40年”心路分享活动,请各镇乡街道、各单位积极投稿。要求如下:

  1.突出“长辈讲、晚辈记,长辈拍、晚辈转,长辈写、晚辈读”形式,用图片和文字记录爷爷奶奶的小美好,分享爸爸妈妈的小奋斗,晒晒改革开放新一辈的小幸福。

  2.以“一”字开头设置标题,如《一碗馓饭:40年前充饥 40年后尝鲜》。文内设讲述人和记录人两个角色,并在编者按下面附上两人的简介。讲述人以“我”的视角,从一个小角度叙述改革开放40年来家庭的大变化。可从衣食住行任意方面选择小切口。字数800--2000字,配图2-5张,并附图片说明。

  3.稿件将以每周1-2篇的频率在中国文明网重要位置展示。

  联系人:李艺 QQ:228615852

  附:样稿《一碗馓饭:40年前充饥 40年后尝鲜》

一碗馓饭:40年前充饥 40年后尝鲜

  一碗家常饭,道不尽游子的乡愁;一碗家常饭,说不清儿时的回忆。改革开放40年来,老百姓的口味在变化,不变的是对那一碗家常饭的挂念。“我家40年”的故事,从一碗热热乎乎的馓饭说起……

  讲述人:苏梅芳,女,63岁,家庭主妇。

  记录人:苏志,男,31岁,公务员,讲述人的侄子。

  我在家里排行老大。1976年,23岁的时候嫁到了兰州雁滩。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洗手做汤羹。那时候的饭简单,中午是固定的玉米面馓饭(口感像面糊糊,吃起来有一点甜,记录者注),配一小碟腌咸菜就打发了,晚上是一锅子面,就是白面碎饭。当时条件差,我们不敢吃长面,因为一顿长面就要费三顿碎饭的面,到了月底,面就不够吃了。那个年月,一个女人贤惠不贤惠,就看她做不做得好一碗馓饭,哪家媳妇的馓饭做得好了,家里的男人脸上就有光。

  40年前的馓饭是这么做的:先把土豆切成大块丁,加水放锅里煮,水烧开了就倒酸菜进去,再往里头撒玉米面粉,这时要拿一根擀面杖在锅里画圈。等到淡黄色的面糊咕嘟咕嘟地冒泡,就可以开始顺着一个方向搅。馓饭香不香,要看火候,火不能太旺,容易糊锅,也不能太小,面糊容易稀。饭不能有糊味,最好还能有玉米面的甜香味儿,要能大概看到锅里熬软了的土豆和酸菜就做好了。做馓饭最好用大铁锅加炉火去熬,现在的燃气灶、电磁炉做不得当年的味儿了。

  那时东西少,馓饭的配菜是莲花菜、萝卜、白菜、韭菜等,腌的咸菜不能太淡,不然放不了几天,也不能太咸,不然不好吃,脆一点才好。那时候,我都把馓饭舀到碗里,上面盖一层刚烫的油辣子,一口热乎乎的辣椒馓饭配一口咸菜,那就美得很了。到现在,我每年还会腌一些菜,家里的娃们爱吃,邻居朋友也会上门来要。

  改革开放以后,我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娃他爸的单位每年都要发200斤大米,家里的白面也足够,我就开始变着花样吃饭。米饭、拉条子、手擀面、面片、包子、饺子都做,西红柿、茄子、辣子都有得吃。那几年的白面和现在的不一样,都是全麦面,面粉也比较黑,但是好和面,揪的面片不软也不硬,擀的面条筋道不会断,烙的馍馍又酥又软,包的包子皮薄馅多。

  90年代中期,我们开了一家小卖部,生意很好,加上娃他爸在工厂上班的工资,家里顿顿都能吃上肉了。我最拿手的就是蒸糟肉。这是从我奶奶那儿学来的:五花肉大锅煮个八成熟,捞起来放凉后,切成大片,把豆腐乳抹在一片一片的肉上,摆进碗里,上蒸锅再蒸半个小时,豆腐乳都透到肉里就可以了。我用的腐乳都是从临洮老家买来的,那是红色的,很香。每年我蒸肉的时候,满院儿都是肉香儿。那时候,我做的蒸肉在亲友们眼中可是个稀罕物,吃我做的蒸肉,一个人能吃两大碗饭。每年到小年前,都有不少人带着很好的五花肉找我定做,五六十碗都不够分。

  2000年以后,儿子的生意做得越来越好,2007年大孙女出生,2012年小孙子出生。家里吃的花样就更多了,火锅、焖锅。儿子常出差,全国各地差不多都跑了个遍,也吃了个遍,但他说还是最爱吃我的馓饭,还有那一碗碗蒸肉。

  现在,每隔几个月我都会做一顿馓饭,用的是精细的玉米面和白面混合的面粉,咸菜已经不是40年前那么简单了,油泼辣子垫底,炒韭菜、炒莲花菜、炒土豆丝、茄子炒辣子、醋溜番瓜满满一层,盖在馓饭上面。一大口下去,香、辣、糯、咸……啥滋味都有,就像咱的日子一样。

  【记录人的话】

  改革开放40年,姑姑苏梅芳从媳妇熬成了婆婆,家里也从两口人变成了六口人,住的小院子变成了小楼房,家门口的土路变成了柏油马路。我们赶上改革开放的好时代,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只要付出就会有回报。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不变的是对那玉米面馓饭的钟爱。

责任编辑: 李艺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