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理性追思 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表时间: 2021-03-23 来源: 文明办

  敬的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清明时,慎终追远祭先人。为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引导广大市民践行《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良好祭扫氛围,我们倡议

  一、防疫为先,安全祭扫。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和防火要求,错时错峰、分时分批祭扫,减少聚集避免拥挤。严防火灾事故,自觉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不点燃蜡烛、不燃放烟花爆竹;不在景区及水源地等处建坟立碑和焚烧冥纸。倡导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等文明祭扫活动,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文明方式寄托哀思,将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用更加环保、健康、文明的方式进行表达。

  二、珍爱家园,文明祭扫珍爱怀柔青山绿水,呵护优美城乡环境不在社区、道路、广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摆放祭品、燃放鞭炮,不搞封建迷信祭祀活动,不妨碍和影响他人正常生产生活和社会公共秩序。倡导通过讲述一段往事、诵读一篇祭文、播放一支亲人熟悉的歌曲或书写心灵家书等形式缅怀故人。

  三、移风易俗,生态安葬。百善孝为先,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更新传统殡葬观念,倡导骨灰深埋、不留坟头不私建坟墓;采取树葬、花葬、草坪葬、海葬等节地生态葬,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树立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殡葬新风尚。

  四、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发挥党员干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规定、遗体火化、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祀等方面的表率作用,带动家人和群众抵制在街头(边)焚香烧纸的陋习,自觉摒弃殡葬旧风俗,厚养简葬、文明祭扫,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自觉地以文明安全的形式进行祭扫、祭奠。

  清明,是纪念,是缅怀,在这万物蓬勃之春,低头是过往,抬头是希望。尊敬的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携手,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文明殡葬的先行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升城市文明形象贡献一份力量,共度一个安全、文明、低碳的清明节。

                      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怀柔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

                                  2021年3月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