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快乐与成长相伴——泉河街道冬令营活动精彩开启
发表时间: 2018-02-05 来源: 怀柔区文明办

  为丰富辖区青少年寒假生活,泉河街道“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争做社区文明小使者”冬令营主题活动全面开启。近日,新贤家园社区和北园社区率先启动冬令营系列活动。

  新贤家园社区开展“诵读国学经典 弘扬中华传统 点亮智慧人生”主题活动,旨在引导孩子们并从学习态度、方法及文学修养等方面有所提升,孩子们在老师的悉心讲解下,深入学习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大家现场相互交流感想,气氛活跃。孩子们纷纷表示,在诵读国学经典的同时,自己学到了如何做人、做事,并对优秀古典传统经典文化产生的浓厚的兴趣。

  北园社区的寒假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寓教于乐。活动邀请原怀柔区法院副院长王朝生为社区20多名学生讲解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远离违法犯罪的法律知识。同时,邀请怀柔区老年书画研究会秘书长刘宗宝老师向孩子们讲授中华传统书法知识和“福” 字的文化内涵,并带领大家书写“福”字。随后,组织孩子们擦拭公共座椅、垃圾箱、公交站台,清除小广告,捡拾垃圾,培养未成年人的志愿服务意识。此外,社区团支部依托文明市民学校,结合寒假精彩电影播放月活动,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为社区未成年人播放专题教育影片。

  面塑,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是我国独具特色的民间艺术,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富乐社区举办“巧手剪窗花 细心捏面人--争当‘小小传承人’”亲子剪纸、面塑制作活动。辖区青少年及家长50余人参加。活动中,老师边讲解边演示了面塑艺术的捏、搓、揉、掀等各种手法和技巧。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鲤鱼、色彩鲜艳的玫瑰花等各种艺术形象脱手而成。听完老师的讲解,小朋友们发挥想象力,在家长的帮助下开始动手实践。捏一个自己最爱吃的小南瓜;捏一个妈妈的属相小猪;捏一个动画片里的小章鱼,小朋友们的作品也陆续诞生了。随后,老师讲解了剪纸的历史文化及方法技巧,在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和家长一起学习剪窗花,为即将到来的节日再添喜庆气氛。孩子们吃着自己亲手做出的小面人,拿着自己剪出的小雪花,小脸上满是灿烂的笑容。孩子们不仅在活动中锻炼了动手能力,培养了想象力和创造性,更是在幼小的心田里播种了一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种子。

  于家园二区社区组织辖区20余名青少年开展“展书法魅力 创文明城区”活动。活动邀请了怀柔区书法家协会的数十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一副副红红火火的春联为居民送上新春的祝福。学习软笔的小朋友兴奋之余不忘请教书法诀窍,并认真临摹。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拿着写好的春联和福字为辖区的老人们送“福”到家。家长们纷纷表示,这个活动办得真好,既能近距离接触书法名家,还能感受到浓浓的社区情,希望多多组织这样有意义的活动。(怀柔区泉河街道 谢佳琪)

责任编辑: 杨彬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