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进村入户诵读倡文明
发表时间: 2018-04-12 来源: 怀柔报

汤河口镇编《村规民约三字经》

  “咱汤河,好地方;民风淳,人善良。新时代,新思想;定条约,记心上。”课间休息时间,汤河口镇中心小学传来阵阵诵读声。今年,汤河口镇专门创作了《村规民约三字经》,鼓励小学生争当小使者,传递文明乡风。

  操场上,孩子们站得整整齐齐,每个人都拿着一张粉色的纸,高年级的同学带着低年级的孩子一起大声诵读《村规民约三字经》,稚嫩的声音回荡在操场上。“在社会上,我们是文明的使者。我们要做到: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财物;遵守村规民约,传递社会正能量,做文明有礼、遵守社会公德的模范小公民。”在四年级学生李伟彤的倡议下,汤河口小学成立村规民约宣传小分队,走街入户,为过往群众发放《村规民约三字经》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宣传资料。

  “说实话,一开始学校布置作业,让孩子回家和家长一起读,我还有些不好意思的,觉得我一个卖菜的,读这个有啥用。可慢慢的,闺女总在我耳边读,我也就记住了一些,还知道‘邻里间,求和睦;有过错,互包让’,尤其是对我们做小买卖的人来说,邻里关系处好了,生意自然而然就好了!”该镇低价菜站店主周正新说。

  周正新的女儿彭思媛更是对《村规民约三字经》有自己的见解:“我们在学校经常背古诗词,像这种现代三字经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个特别好记,读起来也挺顺口的,尤其是老师让我们回家背给爸爸妈妈听,更觉得有动力了。我们不仅自己要把三字经背熟,还要带着身边的小伙伴还有大人们一起向着三字经说的那个方向努力。”

  去年,汤河口镇实施了“五亮”工程,其中之一就是“村规民约亮出来”,重点组织各行政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以加强村级管理,解决村级治理中的实际问题。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中增加了价值观、河长制、垃圾分类等新内容,涉及面广,约束性强,共分为4章130多条, 7000多字,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认可。为便于宣传记忆,今年,汤河口镇又专门创作了近500字的《村规民约三字经》,让村民清楚地知道了该做啥、不能做啥,有效促进了乡风文明。(通讯员 马倩倩)

 

汤河口镇《村规民约三字经》

咱汤河,好地方;民风淳,人善良。

新时代,新思想;定条约,记心上。

价值观,明方向;字字重,意深长。

十九大,启新航;百姓梦,奔小康。

村两委,讲和谐;谋发展,清气扬。

党旗红,树榜样;多奉献,勇担当。

有难事,先协商;求大同,莫上访。

反邪教,破迷信;崇科学,固信仰。

黄赌毒,要远离;遵法纪,守规章。

红白事,不排场;从简办,新风尚。

家门口,有三包;公共地,莫侵占。

建房屋,先申请;不私搭,不乱建。

倒垃圾,分好类;砖柴垛,不乱放。

爱公物,莫损坏;理庭院,心舒畅。

河道内,禁养殖;河两岸,无杂物。

河段长,负好责;保水源,清亮亮。

重安全,防隐患;护林木,莫砍树。

严防火,不脱岗;保平安,巡查忙。

邻里间,求和睦;有过错,互包让。

一家难,大家帮;人情暖,道义长。

对老人,重孝道;对子女,重教养。

传祖训,效忠良;扬家风,继世长。

众学子,树理想;勤读书,做栋梁。

遵校规,敬师长;品行正,体健康。

少年强,国家强;今励志,梦飞翔。

好青年,志四方;保家国,理应当。

汤河美,誉四方;众携手,建家乡。

此条约,做标榜;都践行,幸福长!

  

责任编辑: 杨彬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