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河口幼儿园全力打造山区特色园
发表时间: 2018-06-07 来源: 怀柔报

  走进汤河口镇中心幼儿园,彩色的教学楼、宽敞的小操场、款式多样的教具,每天各村的学龄前儿童来到这里,跟着老师们学知识,做游戏。该园自2016年9月投用以来,充分发挥地域自然资源优势,开展幼儿教育基础课程的同时,创新开设山野课程,建立教师跟岗学习机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着力打造山区特色幼儿园。

  汤河口幼儿园地处南山脚下、汤河岸边。山区的学龄前教育起步较晚,因此一所优质的幼儿园投用成为全镇百姓的祈盼。2016年秋天,这所可以容纳6个教学班200名幼儿的新幼儿园终于和孩子们见面了。如何打造山区孩子喜爱、家长满意的园所?汤河口幼儿园充分发挥自然优势,本着让山区儿童拥有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的办学宗旨,坚持把园所办成环境优美温馨、设施安全适宜、管理规范有序、教师敬业专业、儿童健康发展、家长称心满意的山区特色幼儿园。“我们老师十分注重孩子们成长的每个细节,像锻炼幼儿攀爬能力的教具,就是我们用废旧卡车轮胎拼装成的。在安全方面还专门改造了校园大门,留出一条胡同,使孩子们进出校门不会直接面对马路,安全性更高。”该园教师王坤说。

  除了硬件保障,该园更加突出本地资源的利用,鼓励幼儿做生活、游戏、环境和学习方面的主人。根据园长赵兰香研究多年的课题而开设的山野课程,就是带领孩子们通过观察河水结冰消融、杏树花开花落,走进田园感受四季轮回,让幼儿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实践,想办法解决问题,增强他们动脑动手和协作能力。

  与此同时,该园十分注重年轻教师责任担当和素质提升。现有17名干部教师中,14人为90后。通过学习王万仁老师的先进事迹、开展师德演讲、参加区内区外骨干教师培训并跟岗学习,帮助年轻教师将理论学习融入到实际工作中;通过邀请一幼、二幼等园的优秀教师现场指导,让青年教师不断汲取教学经验,快速提升教学水平。除定期召开家长会、家长开放日等活动外,该园每学期还坚持教师家访工作,深入了解每个幼儿的家庭情况,加强教师与家长的联系,在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的路上给予家长针对性指导。

  “汤幼很有特色,守着好山好水,孩子们还能亲近自然。”“老师也跟我们交流孩子的变化和成长,老人带孩子没啥方法,听老师给指导一下很有帮助。”“孩子在这学得玩儿得开心,我们家长也能安心工作。”两年来,太多孩子的家长表达了对幼儿园保育教学工作的肯定。在这里,他们的孩子爱上了自主阅读,性格变得更加开朗自信,学会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希望我们在拥有山区资源优势的条件下开设的山野课程,能够让教学更生动,让更多孩子有所收获。我们将以创建一级一类园为契机,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为更多的孩子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同时加强主动引导,让家园共育的纽带更加紧密。”园长赵兰香表示。

责任编辑: 秦雪娇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