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举办“启智 铭志向中华”小学生开笔礼
发表时间: 2018-09-06 来源: 怀柔区妇联

  “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少年儿童国学素养和道德品质,倡导尊师重教的传统礼仪,9月初,在怀柔区妇联的具体指导下、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与区内三所小学共同举办“启智 铭志 向中华 怀柔区小学生开笔礼”活动。

  活动当天,小学生们身着汉服,正衣冠、肃容色,通过开笔礼仪式亲身体验和感受中华民族传统礼仪的魅力。活动过程中启蒙老师用朱砂在新生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寓意希望孩子“眼明心明,好好读书”;孩子们端坐在书桌前书写学校生活的第一个“正”字,寓意学生树立正确人生方向,一生正直,堂堂正正做人;行拜师礼、呈拜师帖帮助确立师生关系,引导学生在尊敬师长的前提下努力学习,心怀感恩;老师为学生配戴铭志牌,祈望学生今后能够学有所成。仅怀柔怀柔三小当天就有全校其他年级1200余名师生现场观礼并参与了互动。

  据了解,“开笔礼”是中国古代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形式的称谓,俗称“破蒙”。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教孩子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对每个读书人来讲都有着重大的意义,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正衣冠”童蒙之学,是让孩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朱砂启智”师长在学童额头正中点上一颗红痣,借此祈盼着孩子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行开笔礼”孩子们端坐在书桌前书写学校生活的第一个“正”字,寓意学生树立正确人生方向,一生正直,堂堂正正做人。行拜师礼、呈拜师帖通过仪式帮助确立师生关系,引导学生在尊敬师长的前提下努力学习,心怀感恩;励志铭德老师为学生配戴铭志牌,祈望学生今后能够学有所成。颁发开笔礼证书见证入学新生完成开笔礼仪式,从此要让学生懂得开始学习、怎样感恩、如何做人,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读书人。

  怀柔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石建梅表示:“传统文化进校园是帮助少年儿童树立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的重要途径,举办此次开笔礼活动目的就是通过庄严的仪式让孩子们学习、实践传统礼仪,同时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希望参加活动的小学生们以“开笔礼”为新的起点,启迪智慧,铭志于心,成为一个勤奋上进、志存高远的好学生;成为一个道德高尚、热爱祖国的好少年。(怀柔区妇联)

责任编辑: 臧凌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