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古诗词 培养浩然气”怀柔六小诗词大会初赛展国学特色校风采
发表时间: 2019-11-13 来源: 怀柔区第六小学

  

  1112日,怀柔区第六小学多功能厅传出一阵阵清脆嘹亮的诗歌诵读声、计时器的滴滴声、热烈的掌声和赞叹声、欢笑声,怀柔区第六小学校园古诗词大赛初赛正在令人紧张又兴奋的气氛中展开,由学校四五六年级18名参赛选手组成的六个战队正在进行紧张而激烈的比拼。

  

  本次比赛目的在于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深入发展,营造和谐校园文化环境,培养学生长期诵读积累的习惯,用经典熏陶气质、培养品德。

  学校部分领导、来自青海玉树地区的两位副校长、部分家长代表、四五六年级50余名爱好古诗词的学生现场观赛。比赛前,各战队选手为自己战队起了各具特色的名字:一组“天生我才必有用”、二组“旗开得胜”、三组“一鸣惊人”、四组“风流人物”、五组“乘风破浪”、六组“勇往直前”,表达出必胜的决心和勇气。比赛中,选手需经过接词连句、了如指掌、诗词常识、火眼金睛、十二宫格、诗情画意、问鼎中原、飞花令八个回合的比拼。各战队的三位小选手配合默契,积极作答,通过答题,用标准的普通话,稚嫩的童声和富有韵律的语调再一次诠释了古诗词的美感,展现了同学们丰富的古诗积累和追求美、展示美的情操。现场的小观众们虽然没有在台上,但是他们在思维始终在参加着比赛,当台上的选手做出精彩回答时,大家都会以热烈的掌声鼓励他们。最终经过激烈竞争,“风流人物”战队以230分的骄人成绩夺得第一名,“旗开得胜”“一鸣惊人”“勇往直前”战队以180分的成绩并列第二名,“天生我才必有用”“乘风破浪”战队以120分的成绩并列第三名。主持人叔叔向同学们透露了一个好消息,在他主持的众多小学的初赛中,六小的平均分是最高的,学校综合排名会在怀柔区小学中处于领先位置,并祝愿孩子们在接下来的复赛和决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在热烈的掌声中,李宝红校长进行活动总结,赞扬了孩子们的精彩表现,感谢老师平时对培养孩子国学素养所付出的努力,鼓励孩子们不管是比赛、还是平常的学习生活中,都要以自信的状态面对。同时,对孩子们提出殷切希望,期待孩子们在区级复赛和决赛中有更精彩的表现。

  

  通过此次活动,展现出学校自9月下旬诗词大会启动以来,通过一系列的诵读古诗词活动,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展现出国学特色校的文化底蕴和风采,带动孩子们在活动中积累古诗词、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将中华传统经典文化根植于每个孩子的内心深处,使孩子们在传统经典文化的熏陶下,逐步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