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六小开展一年级汉语拼音过关赛活动
发表时间: 2019-12-24 来源: 区第六小学

  

  汉语拼音是语文学习的基础,是学生学习知识的第一把金钥匙,也是帮助学生识字、阅读和学习普通话的有效工具。为了激发学生对拼音学习的兴趣,检测拼音学习的效果,1223日下午,怀柔六小组织全体一年级学生开展了汉语拼音过关赛活动。

  比赛采用拼音比赛过关卷,同学们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口语测试和笔试测试内容。在趣味闯关情境中,考察学生声母、韵母和整体认读音节、声调等汉语拼音知识的掌握情况。小朋友们在语文老师的鼓励下自信满满的大声读出声母和韵母朋友的名字、与整体认读音节“交朋友”、又快又准的读句子,比一比,谁读得标准?在笔试时,小朋友们认真看题,仔细作答。“送生字宝宝回家”、“我是写音节的小能手”、“为音节加上四声”、“我是小画家”,每闯过一关,那小脸充满了喜悦和自信。从过关赛结果看,一年级学生对拼音掌握得较好,能基本分清平翘舌音、前后鼻音、声母、韵母,熟悉拼读的要领,能正确给拼音标调,能熟练地拼写小ü和jqx相拼的音节。按规定满分100分为一等奖,95分—99分为二等奖,90分—94分为三等奖,经过统计,优秀率达到了92%以上,其中满分人数有60人。

  通过此次活动,使一年级语文教师清楚的了解到一个学期的拼音教学效果,很好的激发了一年级同学们学习拼音的兴趣,提升了运用拼音的能力,为今后学好语文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