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我推荐一本好书《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发表时间: 2017-04-18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北京怀柔区食药局褚婉婷推荐社科文化类书籍:《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书籍主要内容介绍:

 《中国历代政治得失》这本书收录了钱穆先生的五次讲稿,主要讲了汉代、唐代、宋朝、明朝和清朝五个朝代的政府的组织、考试和选举、赋税制度以及国防与兵役制度四个方面,并且分析了这四个方面的得与失。

  推荐理由:

  这本书属于历史古籍,有它独有的特点,首先本书使用的语言通俗易懂,阅读时不费力;其次本书比较“朴实”,没有太多功利性,整本读下来就像一位老先生从容的给学生讲着过去发生的事,所向学生表达的要点是非常清晰明确的。

  此外,钱穆先生在书中讲授知识要点时颇为生动,往往能把难懂的知识转化为简单的例子,让读者很快的了解古代枯燥的政治制度,对我个人而言,钱穆先生提出的很多观点让我感到很受用,我从看待和评价历史上的制度、事件以及人物方面有了更深层次的见解,同时也充分理解了我们在评价历史上出现的政策、人物或事件时,要充分的了解其所处的时代背景。

  虽然本书书名为《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书中内容涉及广泛,内容不局限为政治,钱穆先生说的任“何一项制度决不是孤立存在的”各项制度间,必然是相互配合,在我们生活中也一样,要从多方面看待事物,联系与这件事相关的其他方面,才能将事物看得更透彻,有利于我们做出更客观地评价,书中流变的制度,让我深刻体会到只有认识到制度是流变的,才能把握各项制度的真相。

  这些是书中的特点和书中让我印象深刻的观点。书中很多关于史学的观念,以及看待历史的方法值得借鉴,非常值得一读。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