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表时间: 2018-01-10 来源: 怀柔报

  1月9日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北京市怀柔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171名人大代表肩负着怀柔人民的期望和重托,步入庄严的礼堂。会议期间,他们将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怀柔发展大计,共绘怀柔发展蓝图。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常卫、卢宇国、彭丽霞、姜泽廷、祝自河、堵凤春、邴秀海、张书远、吴秋红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丽霞主持会议。在怀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和区政协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各镇乡的镇乡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各委、办、局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区长卢宇国代表区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卢宇国在报告中对2017年政府工作进行了回顾。过去一年,是怀柔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全力以赴调结构、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惠民生,全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城乡治理更趋精细,改革活力不断释放,生态优势更加凸显,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各项事业开创了新局面。2017年,我区圆满完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服务保障任务,服务首都国际交往功能实现新提升;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怀柔科学城建设取得新突破;着力抓好产业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城乡治理取得新成效;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群众不断得到新实惠;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服务型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卢宇国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推进幸福美丽现代化新怀柔建设的开启之年。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各项工作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优化以生态涵养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会议休闲、影视文化为支撑的“1+3”发展格局,更加突出强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全力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各项工作,奋力谱写幸福美丽现代化新怀柔建设的新篇章。

  201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3亿元,增长6.5%,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0.4亿元,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2%和3%,PM2.5年均浓度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2018年,我区要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三大功能区建设,进一步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围绕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承接和聚集科技创新、会议休闲、影视文化等高端资源,更好地提升区域功能。全力突破怀柔科学城;抓好国际会都扩容提升;增强影视产业示范区发展活力。

  二是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构建特色产业体系。按照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要求,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不断增强区域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培育壮大高精尖产业;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升级;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抓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在怀柔落地实施,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城乡统筹发展新局面。科学规划空间布局;全面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坚定有序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四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巩固和发挥绿色优势,建设美丽怀柔。全力争创森林城市;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水环境和土壤治理。

  五是顺应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提升民生服务保障能力。加大民生投入,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全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以低收入农户为重点促进农民增收;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六是强化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抓住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这个根本,提高政府施政能力,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提升干部专业能力;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提升廉政建设水平。

  卢宇国强调,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担当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再创新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拼搏为美,向行动致敬,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全面建设幸福美丽现代化新怀柔而努力奋斗!

  会上,大会秘书长祝自河宣布了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的事项。大会还向各位代表印发了《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与《政府工作报告》一并讨论审议。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