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公益春晚烹制文化盛宴
发表时间: 2018-02-09 来源: 怀柔报

千余市民当主角 节目九成五原创
少儿公益春晚首次举办

  红绸舞动,鼓声铿锵。伴随着一幼鼓娃娃们的精彩表演,第三届怀柔百姓公益春晚录制就此拉开序幕。近千名演员一水儿怀柔百姓,节目九成五原创。今年的百姓公益春晚,群众参与度、原创率、节目数量等均创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少儿公益春晚首次举办。

  今年的百姓公益春晚采取现场录制和网络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主会场由四大篇章组成。其中,《进入新时代》篇章展现的是我区新农村的变化,《祖国强起来》篇章表现的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激扬中国梦》篇章以彰显新时代青少年风采为主线,《开启新征程》篇章围绕我区社会各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展开。在充分借鉴前两届百姓春晚经验的基础上,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委、区妇联等部门及组委会,坚持探索创新,把春晚舞台搬进了农村、挪进了军营,部分精彩节目将在九渡河镇红庙村、怀北镇河防口村、消防支队3个分会场上演,让更多人近距离尝鲜文化盛宴。

  登台节目精挑细选,海选过程群众踊跃。百姓春晚海选从去年12月底到今年1月20日,共有140多个节目报名,演员最大的近70岁,最小的只有4岁。“征集过程中,有许多让我们感动的演员。一位喇叭沟门的老大爷,不会上网,愣是坐了两个多小时的车把京剧伴奏送下山;旗袍协会的大妈们,平均年龄都在50岁以上,为了春晚,多冷都坚持排练。”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如此,曾登上前两届百姓春晚的10多个节目也当起了“回头客”,再次走上海选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少儿公益春晚今年首次举办。传统文化味儿十足的大鼓表演、歌颂时代发展的诗朗诵、欢快动感的舞蹈歌曲……孩子精彩的演出,得到了现场观众和网友的广泛好评。文化委负责人介绍,近些年,我区各个年龄阶段的学生,通过学校、专业培训机构等渠道,掌握了许多文艺特长,学会了不少才艺本领,对覆盖面广、专业化强、舞台效果好的展示平台需求明显增加。加之在海选过程中,学校、孩子、家长的积极性特别高,优秀节目特别多,为此,今年特意举办少儿公益春晚,满足这些需求。

  “从历届百姓春晚来看,市民热情逐年提高,参与度明显上升,关注度显著攀升,这些体现了当前我区市民对优质文化、对高品质文化活动的需求,同时也反映了我区文化繁荣的时代新气象。”文化委负责人说,百姓的需求就是春晚举办的初衷和动力。这些原创的、具有怀柔文化气息的、展现新时代文化繁荣的艺术形式,在营造喜庆氛围的同时,更为重要的,也是增强市民文化自信,提升获得感、幸福感的有力途径。(记者 钟勇辉)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