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去年千余残疾人实现就业
发表时间: 2018-02-11 来源: 怀柔报

  “统一企业计划招聘20多名残疾人,具体岗位有车间操作、管理和财务等。我们要根据企业具体要求,赶快筛选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节后就协调组织大家面试……”新春临近,区残联一派忙碌,前期刚完成残疾人走访慰问,接着又开始忙就业服务。据悉,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里,残联积极探索新型就业模式,共安置1062名残疾人就近就业,助推了我区残疾人事业发展。

  2017年,残联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最大限度发挥自身桥梁和纽带作用,并将解决残疾人就业纳入全区低收入户增收工作大局统筹考虑,探索新型就业模式,与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顺利达成合作。该公司整合在京央企、国企和外资企业的用工需求,结合我区实际为需要就业帮扶的低收入村和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户提供保洁、保安等公益性岗位,仅去年一年就安置1062名残疾人就近就地就业,其中包括低收入残疾人350人,大大助推了残疾人增收脱贫。

  家门口就业,得到了残疾人的充分认可。喇叭沟门乡四道穴村彭明波被安置了生态管护员岗位,进入冬季防火期,他就每天出来围着山巡查一圈,再去村委会值守。“因为身体原因,没法出去干体力活。残联给我安排这个工作,真是帮了大忙了。离家近不说,活儿也不重,公司每个月定期发工资,还给上了保险,我挺满意的。”彭明波说。

  和彭明波一样,九渡河镇局里村的张爱娟也得到了村里保洁员工作。这两天,打扫完村里胡同,她开始和家人忙着收拾屋子迎新年。“年货都置办好了,就等着过大年了。”张爱娟告诉记者,她很喜欢残联给联系的这个工作,村里保洁员分工明确,她和另一个保洁员为一组,每星期有两三天出来打扫卫生,一人一次半天,剩下时间自由分配。“我们除了清扫胡同,还包片上门给大家伙儿讲解简单的垃圾分类知识。能为村里环境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我觉得这个工作很有意义,而且一年下来还能挣两万多块钱,挺好。”

  除了帮助促进残疾人就近就业外,残联还密切关注残疾人的生活状况。2017年,残联整合资源,本着满足最困难残疾人需求的原则,率先在全市范围内新建了18家村级温馨家园。温馨家园不局限场地,重点是就近就便为重残、老年残疾、没人照料的残疾人提供送餐、理发、打扫卫生等贴心服务,受到了残疾人的热烈欢迎。

  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平台,继续开展残疾人再教育,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帮助更多残疾人就业。同时,还将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验收和监督温馨家园,强化温馨家园的规范健康发展,使其成为服务残疾人的长效机制。此外,定期组织书法、合唱等各类文体培训,不断提升残疾人的文化素养、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李会杰 通讯员崔亮)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