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帽书记彭兴利获评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发表时间: 2018-02-22 来源: 怀柔报

  前不久,喇叭沟门满族乡中榆树店村“草帽书记”彭兴利再获殊荣,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部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进一步激发农民群众和全国农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凝心聚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现代化建设而评选的。据了解,此次评选是继1957年、1990年之后,第三次面向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开展的集中表彰。此次,全国共评选全国农业道德模范379人,北京市共5人。

  1961年出生的彭兴利是土生土长的中榆树店人。1989年,即近而立之年的彭兴利被乡亲们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29年。因为总喜欢带着草帽,他被村民亲切地称作“草帽书记”。

  20多年前,地处深山区的中榆树店村村民的收入主要靠种植玉米,靠天吃饭,有时连温饱都成问题,富裕更是从来都没有人敢奢望。为摘掉乡亲们的“穷帽子”,带领大家过上好日子,彭兴利从产业转型入手,先后带领村民发展玉米制种、肉牛养殖、推广民俗旅游,为村民找到了增收致富的出路。在他的带领下,中榆树店村农户开始了产业转型,并尝到了生态旅游的甜头,该村也由原来的贫困村成为全乡闻名的富裕村,实现了由普通乡村到全国文明村的华丽变身。

  彭兴利当书记一心为民,几十年如一日。村里搞新农村建设,他承诺“第一个拆旧房、最后一个住新房”,带头拆掉自己刚刚建成的房子,在他的带领下,村民积极支持,该村实现了当年拆迁、当年建设、当年回迁。为提升民俗旅游质量层次,村里组建了专业合作社,但凡大规模的团队游客都由合作社统一调配客源,作为合作社社长,有客源彭兴利都先尽着其他村民,从未先往自己家安排过一次客饭。

  20多年的付出使“草帽书记”成了中榆树店村民的贴心人。彭兴利不仅用行动赢得了得村民的认可和支持,还先后获得全国十佳好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北京农村发展十大杰出典型、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荣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