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区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速全市第一
发表时间: 2018-03-02 来源: 怀柔报

  腊月二十七,忙完最后一天的工作,九渡河镇黄花镇村佳静新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几位低收入妇女,领取完当天的家政费后,结束了这一年的家政服务工作。经过一个春节的休整,今年她们将再接再厉,努力实现自己的增收梦。

  2017年,区农委、人保、民政、残联等部门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大低收入户就业帮扶、引导社会参与救助等工作力度,通过创建基地、成立家政公司、建立扶贫专项基金、与高校或企业对接等形式,为更多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户提供就业增收机会。去年我区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745元,同比增速22.7%,增速位列全市第一。

  去年,我区在坚持政策输血的同时,加大实施就业、创业、产业带动等造血帮扶力度。全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200余人,其中低收入劳动力近1600人,特别是一批特色就业项目的实施,为大批“4050”劳动力提供了再就业机会。

  黄花镇村孙秋花有两个还在上学的女儿,父母都是八十多岁、患有不同程度残疾,家里开销仅靠丈夫外出做零工的钱。自打有了这份保洁工作,她不仅每年能有几千元收入,还能在家照顾父母孩子,对她来说非常满足。“起初办家政服务,就是想给村里低收入姐妹找点活儿干。经过这两年的发展,公司现有20多名村民,13个是低收入户,平时五六个人一组到县城做做保洁。大伙儿从元旦到过年一天没闲着,每天人均能有一两百收入,这俩月一直有人跟我预定年后照顾老人的活儿呢。夏天她们也到民俗户当服务员,一年平均能收入两三万吧。”佳静新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艳秋说,“今年我想再给大伙儿增加些照料老人、幼儿保姆、民宿接待等方面的专业性培训,让姐妹们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收入。”

  2017年,山区镇乡还根据低收入群体年龄结构、技能水平等实际情况,围绕果树提升、民俗接待、高效果园等方面开展项目设计,为低收入户提供创收平台。琉璃庙镇梁根村属于低收入村,村民年龄偏大,在村里成立的残疾人就业基地负责接种木耳、日常管理的20多个低收入村民都60多岁,外出很难找到工作。基地就在家门口,经过系统专业的培训,他们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该村党支部书记田志军算了一笔账,过去村里伐下的木桩一吨也就卖四五百元,现在选择好一些的木桩制菌棒,按照市价,一吨木桩产出的木耳能卖到2000块,不仅收入增加了,更主要的是给村里人找了份稳定工作。目前,该基地已经试种猴头菇、香菇、灵芝成功。下一步将丰富种植品种,帮助村民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增收。(记者杜玮 通讯员吴占山)

责任编辑: 杨彬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