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汤河川满族民俗风情节怀柔开幕 主打特色体验牌
发表时间: 2018-06-11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2018汤河川满族民俗风情节本周五开幕

今年三镇乡主打特色体验牌

  浓情碧水迎宾客,满韵清风醉游人。6月15至18日,2018北京怀柔汤河川满族民俗风情节将在喇叭沟门满族乡、长哨营满族乡、汤河口镇举办。2018年三镇乡将结合各自特色增加游客互动体验活动。

  喇叭沟门过把演员瘾

  2018年汤河川满族民俗风情节主会场设在喇叭沟门满族乡。与以往相比,2018年该乡增加了“拍微型电影、展满俗生活”电影拍摄体验活动,游客可以根据改编的剧本,由专业化装师化装后,穿上满族服装亲自体验电影拍摄。拍摄场景由制景师根据经典影视剧进行还原,在卧室、客厅、庭院等摆上满族传统家具和古香古色的道具。拍摄完成后,游客还可以把影片拷走留作纪念。

  此外,本届风情节该乡还增加了“这里是沟门”特色乡村游活动,分别在喇叭沟门村、中榆树店村、下河北村和孙栅子村开展。在喇叭沟门村,游客可以免费逛满族民俗博物馆和高寒植物园;下河北村可免费参观千总府遗址,通过清水脊、坎墙、索伦杆等满族传统建筑元素,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等。

  长哨营体验满族婚礼

  风情节期间,长哨营满族乡准备了12项活动。6月17日在七道梁正白旗满族村举办的“赏八旗婚俗大典、品八旗大席、满族特色婚俗体验”活动将成为本届的标志和亮点。活动当天会在村里选三个地点,作为“婆家”“娘家”和举行仪式的场地,分为接亲篇和婚礼篇,现场还原满族传统民俗婚礼场景。

  新郎穿着传统满族服装,骑着高头大马,带着火红的八抬大轿去接亲。轿子周边围着提灯宫女、红罗伞盖、仪仗掌扇等。迎亲队伍到娘家后,经过堵门、找鞋、抓福等环节,披着红盖头的新娘会坐上八抬大轿,敲锣打鼓来到新郎家。落轿后,在司仪的指挥下完成跨马鞍、射箭、迈火盆等程序。婚礼仪式上还有挑盖头、拜天地、传香火等环节。结束后,大家围坐在一起,免费品尝当地满族美食二八席。据悉,婚俗体验者可通过“满韵长哨营”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

  在感受满族婚礼的同时,游客们还可参加“二道河·八旗百家宴”“扎坤古萨·满乡之夜歌友会”等活动,品尝二道河镶黄旗满族村村民烹饪的600多种特色饭菜,欣赏歌舞表演,感受满乡夜景。

  汤河口看龙舟大赛

  2018年风情节也是第十三届中国(怀柔)汤河养生文化节,汤河口镇深入挖掘鲜明的文化特质,通过设立主会场和分会场形式,以“汤河农家、民俗体验”为主题,推出“一村一品”特色民俗养生游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风情节期间,该镇将在天河水韵公园举办第六届八旗龙舟大赛,届时正黄、正蓝、正红、镶黄、镶白等10支龙舟队,将开展龙舟点睛、祈福、竞渡等活动。此外,该镇还准备了推铁环、捻捻转、钓粽子、踢毽子等满族趣味体育运动,亲子互动和“粽情端午”包粽子比赛等活动。(怀柔报 记者 孙才智)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