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众志成城抗洪灾 齐心协力建家园
发表时间: 2018-07-24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清理淤泥

心理辅导

  距7月16日强降雨引发的灾害已经过去几天。虽然降雨还是断断续续,但抢险救援已经全面展开。天灾无情人有情。面对险情,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受灾镇村抓紧自救,相关单位全力支援,全区上下众志成城,打响了抢险救灾攻坚战。

  依靠

  在天灾面前,政府是依靠、干部是依靠,村民自己也是自己的依靠。

  本次强降雨,灾情最严重的是琉璃庙镇。灾情发生后,市区领导第一时间赴该镇查看指导,部署防汛抢险工作。区镇两级立即协调相关部门、琉璃庙镇及各村快速转移群众、抢险救灾,第一时间启动灾后重建。

  无论是风雨中还是灾后重建,镇村干部都是村民的主心骨。在琉璃庙镇各安置点,村民三餐由镇政府统一供给,镇村工作人员、医务人员一直守在镇中心小学临时安置点,为村民服务,保障村民健康。在龙泉峪村,村民生病,村干部自掏腰包送病人去医院。琉璃庙村第一时间组织村民帮助受灾严重的村民收拾房子院子。

  政府出力、村里出力,村民自己也不落后。连日来,龙泉峪、柏查子、后山铺、琉璃庙等受灾村的村民积极投入到家园自建中,自己动手清理村里淤泥和整治环境。

  不只是琉璃庙镇,这两天,我区其他受强降雨影响的镇村也都纷纷开始灾后重建。杨宋镇镇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到3户民宅受损村民家中进行应急处理,并将协调相关部门帮村民争取政策补贴和保险,尽量减少村民损失。怀北镇组织邓各庄、大水峪、神山三村41名巡查员、网格员两班倒巡河,确保群众安全。其他镇乡街道也开展了自救工作。

  有依靠就有希望。面对此次强降雨,不少村民都说,暴雨不可怕,因为大伙儿在各级政府、党员干部、乡亲邻里的努力和付出中看到了依靠,看到了希望。

  旗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此次抢险过程中,就树立了无数这样的旗帜。全区各级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力参与防汛抢险,“红马甲”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受强降雨影响,琉璃庙镇部分地区道路、电力、供水、通讯中断,桥梁受损。我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党员干部冲在前,镇村干部全部下沉一线,第一时间协调路政、供电、水务、通信、住建等部门组织专业队伍抢修塌方路段、受损电力、通信设施及水毁桥梁,快速恢复供电供水和道路畅通。此外,公安、交通、商务等区内其他单位党组织也安排力量,全力服务抢险救灾。

  防汛抢险,党员干部身先士卒。龙泉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肖学成冒雨挨家挨户做工作,背着村民转移;河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杜娟每天为安置点村民热情服务14小时以上;琉璃庙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郭福良蹚水30多个来回为险户村民送早饭;心系灾区,区直机关工委组织各区直单位300名党员到龙泉峪、后山铺和柏查子村整治灾后环境……

  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做表率,普通党员也争当先锋。转移险户村民受阻,后山铺村党员刘金林就先把村民转移到自己家;惦记着兄弟村的重建,琉璃庙镇受灾较轻村的300余名党员群众,分别到后山铺、龙泉峪和柏查子村,帮助兄弟村重建……目前,镇内杂草、淤泥、漫水桥上基本清理完毕。

  不只在琉璃庙镇,我区其他镇乡、街道的红马甲党员志愿服务队全部深入防汛一线,展现了基层党员敢于担当、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靓丽风采。

  支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连日来,区内相关单位和社会组织纷纷为琉璃庙镇送来援助。区住建委组织抢险队伍和技术人员迅速抢修龙泉峪村桥、搭建后山铺村贾家自然村临时桥梁,保障村民正常出行;规土委怀柔分局出动百余名巡查人员,进一步加强监测治理防治工作。

  部分村供水管线中断、水质混浊影响正常饮水。区水务局派出2辆应急供水车,每天定时循环为这些村临时送水,同时快速修复供水管线,恢复断水村供水,并为各村打井或洗井作业。区城管委将200个垃圾桶、20个果皮箱运送、更换到位,还将重建和维修镇内损毁公厕。

  区卫计委组织安佳医院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到临时安置点,为村民作心理危机干预。市、区疾控中心对后山铺村、柏查子村民家和临时安置点公共厕所等地5000余平米开展预防性消毒;区爱卫会、病媒生物消杀公司等专业消杀人员对重灾村、河道边及镇中心小学安置点的公厕、垃圾桶、绿地等重点区域3万平米进行病媒生物消杀工作。区农委协调人保公司实地了解灾情,初步核查农宅保险赔付。

  区检察院将近3万元慰问款和职工捐赠爱心款送到琉璃庙镇。区委统战部携20余家新社会阶层发展服务协会成员单位,向琉璃庙镇捐赠生活日用品。区民政局调拨面粉、大米、饮用水、油和卫生纸等救灾物资,保证村民正常生活。区商务委始终保持物资供应,全力保障应急需求。区商业联合会为灾区群众捐赠物资。区自来水公司带600箱水慰问琉璃庙镇受灾群众。(怀柔报 记者 郑秋颖)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