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全面推进九项任务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 2018-08-13 来源: 怀柔报

  记者从区农委获悉,我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正稳步推进。目前,16个市、区级美丽乡村试点村村庄规划和实施方案已完成,环境建设相关工作全面实施。

  根据我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安排,2018年至2020年,我区将分批完成249个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其中提升村庄110个,创建村庄139个。今年计划提升、创建美丽乡村96个。在此期间,我区美丽乡村建设将重点推进九项任务,包括编制村庄布局规划、建设发展规划和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整治农村环境;加强村庄的绿化美化和生态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村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改善首都空气质量;加快农村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加强农村社会治理,建设乡村文明;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

  这些任务兼顾了美丽乡村建设必备的环境、产业、文明等基本要素。美丽乡村村庄规划将根据城镇化、局部或整体迁建、特色保留、提升改造四大类型,实现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注重农村特色,保持乡村风貌。今年我区计划建设的96个村庄中,16个市、区级美丽乡村试点村村庄规划和实施方案已完成,其余80个村村庄规划和实施方案已完成初稿。

  环境建设工作主要开展“清脏、治乱、增绿”三项重点任务,在此基础上,同步规划设计、统筹施工建设村庄绿化与基础设施。其中,村庄绿化主要在边角空地拆违还绿、留白建绿、见空插绿。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农村污水有效治理、农村公厕和户厕改造、推进垃圾治理等7项内容。目前,我区已通过环境整治拆除私搭乱建2.2万余平米,绿化美化村内道路25.8万余平米,腾退养殖小区224家,完成62个村污水治理工作。计划实施的16个村级综合文化室改扩建工程,正在进行招投标准备。

  区农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我区美丽乡村建设还将兼顾产业、文明等基本要素,通过加强农村社会治理,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细化村规民约等方式,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实现乡风文明。同时大力发展各具特色的农村生态旅游、乡村休闲旅游、民宿旅游和农业传统体验游,带动农民持续增收。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严格落实属地政府、区直部门等相关单位的责任,加强督查考核和宣传引导,确保此项工作稳步推进。(记者郑秋颖 通讯员吴占山)

责任编辑: 杨彬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