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六个一批”帮扶低收入农户2100户
发表时间: 2018-08-27 来源: 怀柔区文明办

  上半年,我区低收入村九渡河村通过村级产业有效促进了村民增收,该村依托我区低收入产业扶持资金发展的1600亩药材基地优先聘用低收入户村民。今后,村民还可通过流转土地租金和盈利分红等多种方式增收。不仅是九渡河村,我区不少低收入村都通过发展村级产业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记者从区农委了解到,上半年,我区通过面向全区低收入农户推进“六个一批”帮扶,实现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6360元,增速16.2%,预计今年将完成低收入农户帮扶达标任务2100户、4347人。

  “六个一批”帮扶是我区推进低收入村户增收的重要举措,其中包括扶持产业帮扶一批、促进就业帮扶一批、住房安全保障一批、生态建设帮扶一批、社会保障一批、社会力量帮扶一批。目前,我区共有低收入农户10309户、21002人,上半年通过促进就业帮扶一批和产业帮扶一批,累计就业帮扶1803人,3个残疾人助残增收基地集中安置低收入残疾人95人,同时通过产业帮扶完成26个村低收入农户帮扶产业发展项目。

  与此同时,与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合作,成为我区社会力量帮扶工作的一大亮点。该公司整合在京央企、国企和外资企业的用工需求,为需要就业帮扶的低收入村和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提供保洁、保安等公益性就业岗位。被安置就业的残疾人除工资收入,还可享受住房公积金,部分企业甚至还可上七险一金或者八险一金。上半年,我区通过这种方式共安置1560名残疾人就业,其中低收入残疾人475人。喇叭沟门满族乡对角沟门村民赵泽恩就是其中之一。从去年3月他与市里一家公司签约,被安排负责村里的环境卫生。“这个工作离家近,活儿也不重,公司每个月定期发工资,还给上了保险,我挺满意的。”赵泽恩说。

  此外,我区住房安全保障、生态建设、社会保障等方面帮扶工作也稳步推进,低收入残疾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补贴政策、低收入农户子女的教育补助、低收入农户基本医疗保险补助等得到稳步落实,2434户、3026人通过参与山区营林管护用工就业,5个低收入村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土地流转。

  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做好与国企、高校、东城区与我区的结对帮扶工作,用足政策兜底,拉网式排查,做好未纳入社会救助范围低收入农户摸底工作,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助尽助”,同时进一步推进“扶智”与“扶志”,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记者郑秋颖 通讯员吴占山)

责任编辑: 杨彬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