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1500余贫困学生受益教育帮扶资金
发表时间: 2018-08-31 来源: 怀柔区文明办

  对于不少低收入家庭来说,子女上学是大事儿,也是难事儿。可从去年区教委出台怀柔籍低收入农户子女教育救助相关政策、为低收入家庭子女提供教育补助金开始,不少家庭面临的这一难题得到了解决。自2017年3月至今,我区已经通过这一政策累计帮扶低收入家庭学生1500余人,涉及帮扶资金200余万元。

  据了解,去年,教委进一步加大对低收入农户子女的教育帮扶力度,制定印发了《怀柔籍低收入农户子女教育救助实施细则》,并根据市级最新资助政策和区领导指示精神,及时重新修订了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和提高了救助标准。根据这一政策,我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高三学生升入高校、职业教育等不同阶段的怀柔籍低收入农户子女可享受不同额度的教育资金帮扶。其中,学前教育阶段低收入农户子女在区公办园、普惠性民办园及参照普惠性幼儿园收费的各级各类合法幼儿园就读,可100%减免保育教育费。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阶段低收入农户子女除可享受额度不等的教育补贴,还可免收寄宿费。自2018年度起升入国家计划招生范围内的大学本科、大学专科、高职等高校的学生,将按相应学制给予每人每年4500元补助,直至结束全部学业。此外,在区职业学校就读的低收入农户子女,每年享受职业学校国家二等助学金,同时免住宿费。

  政策贴近民生,解决了不少低收入家庭的实际困难。首都师范大学附属红螺寺中学学生王云就是教育补助的受益者。王云家有姐弟两人,弟弟即将升入小学,一家四口的生活来源全靠父亲每月4000多元的工资,各种开支算下来,家里基本没啥结余,生活压力很大。教育救助政策出台后,王云顺利申请到了每年2000元的助学金,同时免除了学费和住宿费,大学期间还将享受每年4500元的补助。这样的好事儿,让王云的母亲卢艳萍十分高兴,“孩子上高三前,家里就为将来大学的学费发愁,真没想到区里出了这样的好政策,现在孩子拿到助学补助,大学的学费也有了保障,我们的压力减轻不少。”

  不只是王云一家,这一政策也受到了我区其他低收入农户家庭的欢迎。面对这样的需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教委将准确掌握新学期教育系统及民办幼儿园怀柔籍低收入农户子女数量,特别是在本区外上学考入高等院校的怀柔籍农户子女的情况,会同区财政局、基层学校,做好下半年怀柔籍低收入农户子女救助金发放工作,同时督查基层单位的教育帮扶工作情况,扎实有序开展低收入农户子女教育帮扶工作。(记者郑秋颖 通讯员刘小娟)

  

责任编辑: 杨彬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