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六小开展“走进家乡非遗”社会大课堂活动
发表时间: 2018-10-16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为更好的了解、学习、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让同学们了解、热爱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利用家乡的社会大课堂教育资源,激发孩子们探寻非遗文化的兴趣和对家乡的热爱之情,10月15日,怀柔区第六小学组织六年级260多名师生走进怀柔本土的北京永弘艺珐琅厂,开展“走进家乡非遗”社会大课堂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分成小组,进行参观,听着引导员的讲解,初步了解了什么是景泰蓝以及景泰蓝的发展历史、选材和工艺。景泰蓝又称“铜胎掐丝珐琅”,是中国的著名特种金属工艺品之一,也是最具有北京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之一。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2006被列入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接下来,同学们分别参观了景泰蓝制作车间,“点蓝”、“掐丝”、“除锈”、“电镀”等工艺制作方法,每道工序的精细程度和繁复程度让同学们惊叹。看着那一个个古朴典雅,精美华贵的景泰蓝佳作,同学们都为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就在我们家乡而感到自豪!最后,同学们还在师傅的指导下,参与了画珐琅、珀晶画制作活动,对景泰蓝工艺的精巧和这种手工艺品的珍贵有了更深的感悟。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老北京手工艺景泰蓝有了深刻的了解,激发了孩子们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对今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学习和传承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