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孝亲暖重阳
发表时间: 2018-10-18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慕田峪长城重阳诗会。怀柔报记者 卜向东 摄

  重阳节期间,怀柔区各单位、镇乡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孝老助老活动,为老人们庆祝节日。

  文委

  慕田峪长城办诗会

  10月17日,“孝满京城、德润人心”2018怀柔慕田峪长城重阳诗会暨第二届CETV“诗意中国、书香怀柔”传统文化诵读活动举办。诗会分为上篇《重阳秋思》、中篇《长城壮怀》和下篇《名家读诗》三部分,以名家领诵,现场观众齐诵的方式进行,还邀请了著名表演艺术家乔榛、朗诵艺术家虹云和歌唱家李双江等,与怀柔本土文艺爱好者同台,共同演绎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民政局

  百名孝星受表彰

  10月17日,在区民政局举办的“孝满京城、德润人心”敬老月宣传活动中,柳立华、崔美英、邓辉等10名孝星代表登台受奖。今年怀柔区共评选出100名孝星,包括家庭助老、行业助老、社会敬老三个类别。龙山街道老年协会、怀柔大地之花曲艺团等10家集体荣获“龙祥杯”爱老助老明星集体称号。此外,重阳节期间,民政局还为怀柔区10名百岁老人送上了蛋糕、米、面、油及慰问金,祝福老人节日快乐。

  泉河街道

  社会力量助推慈孝文化

  10月10至16日,泉河街道举办第十届慈孝文化节。该街道各村、社区都开展了相关活动。党组织、部队、社会力量等纷纷在各村、社区搭建的平台上,根据各自特点服务社区老人。疾控中心给居民办讲座,部队官兵为老人打扫房间等,受到居民欢迎。此外,该街道还开展了趣味运动会、文艺演出、插花培训等各色活动,评选出了11组“慈孝家庭”和16名“慈孝之星”。

  怀北镇

  河防口村办“百寿宴”

  怀北镇河防口村为每一位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拍摄纪念照、集体合影,并镶上相框,送给老人们。同时组织村里老人参观村史馆,回顾解放初期到现在村里的发展历程,在参观结束后为老人摆了一席“百寿宴”。140位70周岁以上的老人齐聚一堂,畅谈改革开放40周年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

  桥梓镇

  前茶坞村办“百家节”

  10月15日,桥梓镇前茶坞村举办“我们的节日·2018首都市民“孝满京城、德润人心”系列文化活动桥梓镇前茶坞村第三届重阳孝老邻里和睦百家节”。活动为困难村民发放了慰问品,向低收入户、近百岁老人发放了慰问金,请来演艺公司演出文艺节目,并邀请全村400多家村民同吃团圆饭。

  北房镇

  敬老院送温暖

  10月15日,北房镇开展“爱老敬老·重阳送温暖”主题活动。镇工作人员带上慰问品先后到南房村和美安吉养老照料中心及安各庄村敬老院慰问老人,陪老人聊天,询问老人身体和生活情况,并向他们致以节日的祝福。

  汤河口镇

  文艺演出送祝福

  10月13日,汤河口镇在西帽湾村开展庆重阳活动。该村的小朋友为八名80岁以上的长寿老人送上了鲜花和礼品,祝福他们节日快乐、健康长寿。随后,演出了舞蹈、歌曲、朗诵等精彩节目,赢得了观众的掌声。老人们一边看节目,一边话家常,欢聚一堂、其乐融融。

  琉璃庙镇

  弘扬德善文化

  琉璃庙镇以“德善孝道”为主题,连续4天举办“我们的节日·重阳”系列文化活动。琉璃庙村在文艺演出之余,围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相关内容,举办爱老法律知识答题活动。青石岭村志愿服务队为百岁老人送去米、面、油及慰问金。狼虎哨村开展庆重阳残疾人帮扶志愿服务活动。该镇青年志愿者还走进柏查子敬老院,为老人送祝福。

  10月15日,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区实验小学共同举办“创建文明城区、传承礼孝家风”中小学生重阳节敬老礼活动。活动中,学生们为长辈奉茶、跪拜、奉重阳糕,长辈回赠学生铭志牌。怀柔报记者 卜向东 摄

  庙城镇

  宣讲孝老爱亲事迹

  10月17日,我们的节日“孝满京城、德润人心”浓浓敬老情主题活动在庙城镇大杜两河村举办,该镇80余名老人参加。活动在精彩的节目中拉开序幕。之后,该镇宣讲团成员围绕“孝老爱亲”先进典型事迹,向群众进行宣讲。该镇党委还为镇内10名最美家庭、14名榜样人物颁发了荣誉证书。

  幼儿园小朋友

  与老人同乐

  怀柔一幼携手西园社区开展“乐享改革开放40年、情浓重阳喜乐会”庆祝重阳节活动,30余师生与社区百余老人一同过节,为老人们献上精彩表演。怀柔二幼的小朋友们走进幸福里敬老院,给老人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送去了小朋友们自己制作的创意种植,表达他们对老人的祝福。北房镇中心幼儿园为安各庄敬老院的老人们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节目,之后老人和孩子共同制作生日蛋糕。

  志愿者

  为老服务送上门

  10月15日,快乐群星艺术团、新社会阶层发展服务协会、华彩社工事务所三支服务队共30名志愿者到桥梓镇前茶坞村,为百姓送去拍照、理发、文艺演出等服务。活动现场,老人们有的欣赏精彩节目、有的理发、有的拍全家福,十分热闹。拍好的全家福还被制作成水晶摆台,送到老人手中。(怀柔报)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