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乐园变迁记
发表时间: 2018-11-08 来源: 怀柔报

  1983年6月1日,怀柔县儿童乐园正式开放。这里曾给怀柔的孩子们带来童年的欢乐,留下他们数不清的笑声与回忆,这里还承载着怀柔儿童事业发展的重要记忆。回想这些年,我很幸福,能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怀柔儿童工作,陪伴一代又一代孩子快乐成长。

  1985年,19岁的我被安排到怀柔县儿童乐园负责卖票。乐园作为当时县里唯一一个儿童娱乐场所,坐落在县城中心地带。起初,市妇联和儿童活动中心提供了大滑梯、吊伞、转环、四联秋千、旋转地球仪等十多件娱乐设施,虽然设施简单但是倍受孩子们的喜爱。大滑梯总有孩子们排着队上下;旋转地球仪里面七八个孩子抓好,外面会有孩子给不停地转。笑声混杂着叫喊声,整个大院就是孩子们欢乐的海洋。那会儿门票就二分钱,每到周六日,一天就得有1000人次流量,赶上六一等节日一天能达上万人次。虽然后续门票逐步涨到两毛,但是在孩子们心中,六一节是一定要在这里过的。

  “总玩儿这几样,没劲。”“太热了,不想来了。”开园不久,当时的老园长李世明便听到一些孩子有了这样那样的抱怨。再看看园里,光秃秃的土地上摆着这些铁家伙确实十分空旷。他便带着大伙儿一起绿化乐园,种树、种花草。我记得当时园里有山楂、石榴、槐树等100多棵树,我们还做了挂牌,注明树种等知识。当时乐园一进门还有座名为“启蒙”的白色雕塑,是县里单位捐赠的。每年我们都会在雕塑两旁的大水缸里种上荷花,我同事丁一还用废料自制了一座假山装饰乐园。有了这些还不够,老园长见哪儿搬家了、拆了,就把有用的东西捡回来带着我们一起改装,当时儿童乐园里的垃圾桶盖就是用捡回来的破锅做的。

  有了游乐园和植物园,我们还增加了动物园,有兔子、刺猬、火鸡、猴子和狗熊。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逛动物园,别提多兴奋了。员工还利用下班后时间在园里垒了一排小砖房让小动物住,轮流照顾它们。那时候我们常去当时的西门粮店买馒头、饼干给小狗熊和猴子吃。记得老园长退休后的一段日子,那只猴子几天都不吃不喝,我们只好请老园长回来看它,喂水喂食。这些动物和我们有很深的感情,也给孩子们带来了不少乐趣。

  1995年,儿童乐园铺了水泥地面,高空脚踏车、碰碰车、孔雀摇摇等设施不断更新。那会儿售票窗口一边卖门票一边卖冰棍汽水。赶上夏天孩子多的时候一箱汽水很快就没了,冰棍儿也是如此。那时候园里员工不多,全年除夕休息一天,其他时间都会开园。而且儿童乐园在逐步发展过程中,也开始安排消夏露天电影放映,丰富百姓文化生活。每到这时候,家长会带着孩子早早过来占位置。当时正赶上《少林寺》热映,好多孩子也因此喜欢上了武术,园里就办了武术班,那时候报名的得有300来个孩子。后来陆续还开了英语、书法、美术等艺术班。一园多用的模式逐渐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认可和重视。老园长又联系图书馆赞助了很多幼儿图书,开设了一间小型阅览室。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需要,2007年经上级部门研究决定,重建儿童乐园。2009年正式更名为怀柔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2013年起我作为中心负责人,主动到其他区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考察、取经,在保证儿童游乐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园内配套服务水平,最终通过项目化模式让中心承担起更多职能,增加了学前教育、妇女培训和维权等服务,还建设了怀柔首家公益绘本馆,逐渐丰富妇女儿童活动内容,使中心真正成为服务怀柔儿童和女性的阵地。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