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三农发展篇
发表时间: 2018-11-16 来源: 怀柔报

桥梓镇北宅村。图片来源:怀柔报

改造前的青石岭村。图片来源:怀柔报

农民打黄豆。图片来源:怀柔报

农村旧貌。图片来源:怀柔报

鸡蛋分拣装箱。图片来源:怀柔报

老式农具。图片来源:怀柔报

春耕。图片来源:怀柔报

幸福生活。图片来源:怀柔报

龙泉庄村(原沙峪公社北沟大队)果树包干到户合同。图片来源:怀柔报

  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召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怀柔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各项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之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怀柔区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全面加快转型发展。截至2017年底,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286.4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为2.3:56.8:40.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2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142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 23506 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 39272 元。“生态福地、科学新城、中国影都、国际会都”的城市品牌日益凸显,形成了以生态涵养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会议会展、影视文化为支撑的“1+3”发展格局,怀柔经济社会发展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高度契合。40年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激励着全区人民不懈奋斗,朝着建设幸福美丽现代化新怀柔的目标阔步前进。

  改革开放40年来,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乡镇企业大发展,从新农村建设到沟域经济,再到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怀柔不断深化农村改革,通过开展土地确权,推进农村股份制合作、专业合作社建设等,不断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农业发展实现了从板栗、西洋参、肉鸡、冷水鱼等特色种植养殖业向高效果园、景观农业、设施农业等现代都市型农业转变。农村一二三产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推进,绿色发展、绿色兴业、绿色富民的道路越走越宽广。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0年的260元增加到2017年的23506元。按照“清脏、治乱、增绿”要求,全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拆违还绿、留白增绿、见缝插绿,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加强社会保障,各项惠民利农政策相继落地生根,农村居民幸福感稳步提升,凝聚成为继续推动农村巨变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