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展示】箭扣荆编亮相英国使馆圣诞慈善义卖会
发表时间: 2018-12-03 来源: 诗画雁栖

英国大使馆官邸

  11月30日,一年一度的圣诞慈善义卖会在英国大使馆官邸如期举办,箭扣荆编技艺老艺人赫文起和传承人林凤平师徒带着他们亲手编的筐篮及能够体现本土特色的特产应邀而至。

荆编技艺展台 

  义卖会现场设置了荆编技艺展台,赫文起老人现场演示制作筐篮过程,只见普普通通的荆条在老艺人的手中似乎有了生命般,拉、抻、折、编,一气呵成,这娴熟的技艺吸引了众多中外友人,他们纷纷拿起相机进行拍摄,一位年轻的华人女孩说,我每年都来参加圣诞慈善义卖会,今年义卖会最大的亮点就是箭扣荆编展台,这不仅是对我们国家非遗的一种传承和发扬,也是习大大所说“匠人精神”的具体体现,真是太有意义了。

中外友人驻足观看荆编演示

收到第一笔微信支付的喜悦

荆编技艺展台

  林凤平亲手绣制的鞋垫也深受追捧,一位来自国外的女孩一次就购买了4双,此外,怀柔特产核桃、板栗、野山菌也受到了欢迎。

稍作装饰,荆编就成了一件艺术品

  雁栖镇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2018年3月份,雁栖镇向区文委申报西栅子村荆编技术项目,经过区非遗办实地考察,与传承人进行座谈,初步确定项目申报可行性报告,镇政府制作荆编技艺宣传片,8月底通过了专家论证,成为怀柔区第六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女爵士亲临义卖现场 

  为了更好的传承这一项目,在长城保护专家威廉先生及其妻子吴琪女士大力支持下,荆编技术受到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女爵士喜爱,我们的传承人赫文起和徒弟林凤平受到邀请,参加英国大使馆官邸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圣诞慈善义卖会现场。

活动现场合影

  在去使馆官邸之前,雁栖镇政府制作了中英文易拉宝海报:

  用荆条编筐是北京怀柔箭扣长城脚下西栅子村农民的一大传统。荆编历史可以追溯到明代。荆编筐篮在修建箭扣长城时期当做运送建筑材料的工具。长久以来当地人的生产和生活中都离不开它。

  近些年来,由于塑料制品的普及,筐篮的使用日益减少,从而这种传统的技艺近乎失传。村民赫文起(80岁)从孩提时代就学习编筐技艺,如今在镇政府的支持下,这门技艺成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他将把这门技教授给他的儿媳林凤平。

  对塑料制品说:NO!将自然带回家,请支持箭扣长城脚下村民的编筐技艺传承。谢谢!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