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红旗颂 谱写新乐章 ——北京怀柔工商全面推进非公党建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 2018-12-24 来源: 区工商分局

  长城脚下,雁栖湖畔,从北京市中心驱车一个多小时,就会来到美丽的“京北大门”怀柔区。这里,是北京东部发展带上的重要节点和生态涵养发展区。

  改革开放以来,原怀柔县委县政府划出沙荒地兴办山区乡镇工业小区,为兴办工业开发区积累了实践经验。进入新世纪,北京市政府批准雁栖工业开发区列为市级工业开发区,名称变更为“北京雁栖工业开发区”,怀柔区的非公经济随着全区经济的飞速发展驶入快车道。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怀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整体规划、体制机制、政策信息等方面想办法、定政策,吸引了大批优秀企业来此发展。2013年,中关村怀柔园授牌;2017年,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建设,成为带动怀柔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近年来,北京市怀柔工商分局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努力发挥职能作用,在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的同时,高举党的旗帜,认真落实市局、区委组织部非公党建工作部署,立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非公党建工作职能,结合怀柔区招商引资企业多,科技创新、影视文化、会展服务等新产业迅猛发展的实际情况,突出政治功能主线,坚持“走出去、引进来”“融合式、碎片化”工作思路,主动把组织关怀融入新型“亲”清”政商关系中,为非公企业注入新鲜血液,开创了“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新局面,让非公经济焕发出崭新活力。

  红旗领航 密织非公党建工作网络

  怀柔工商分局党组从严从实狠抓非公党建责任落实,成立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抓负总责,分局领导分工负责,企监科具体牵头承办,区私个协会、分局机关党委等部门协同推进工作。

  该分局近年来多次召开非公党建专题会议,研究不断提高非公党建指导效能,形成“小个专”非公党建与市场监管融合工作机制,将“小个专”党建工作列入分局重点折子工程,党建考核单列“小个专”加权积分项。分局赋予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抓手,同时提高全分局干部重视程度,职能科室逐项分解落实工作内容,确保每项工作有内容、有计划、有活动、有实效。分局创新思路方法,结合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主动将“小个专”党建工作融入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活动,坚持同布置、同检查。

 

响水湖旅游公司党支部设立红色教育基地“长城红馆” 

  2016年,随着怀柔科学城国家级项目的落户,怀柔区招商引资企业纷至沓来、遍地开花,非公党建工作中的诸如内部党员组织关系与工作关系分离、党组织所在地与工作地点分隔、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时工学矛盾突出等问题逐渐显露。为进一步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分局党组积极争取区委组织部、属地党委政府支持,指导辖区工商所搭建非公党建孵化器,通过建立非公企业党建QQ群、微信群,掌握企业党支部第一手情况;通过派驻指导专员、组织共建活动、建设共享空间、纳入规范管理、搭建统一平台“五项措施”,组织企业开展研讨宣讲、法规宣传、文体活动等,使其达到“有队伍、有活动、有阵地、有制度、有保障”的“五有”规范化建设要求。

  今年,按照怀柔区委组织部尽快完成工作人员、示范点、职责及数据的“四项对接”工作要求,分局7个工商所与14个镇乡、2个街道全面对接,形成联系紧密、覆盖全面、工作扎实的党建工作网络。

  红旗如画 丰富非公党建工作内涵

  怀柔区私营个体经济指导服务中心社工委各个委员分别与7个工商所进行定点联系,充分了解各所非公党建工作进展情况。业务科通过入户走访、现场咨询等形式,提供登记注册、商标广告、商品质量、消费维权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和服务,不断加强“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对接。

  为了增强“小个专”市场主体党建意识,怀柔分局依托“怀柔工商”微信公众号搭建非公党建展示平台,建立非公企业党建展示器,发布工作动态和典型经验,广泛宣传非公党建先进典型、非公党员先进事迹、诚信经营典型事例。目前“怀柔工商”涉及辖区非公企业2000余家。2018年,分局搭建展示平台4个;开展“两送一推进”“三亮一提升”“四有一规范”三大品牌活动,使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主动性明显提高。

到非公企业开展送法律、送服务活动

  为了稳步推进辖区注册、商标代理机构和专业市场实现“两个覆盖”,怀柔分局以辖区注册、商标代理机构和专业市场为重点,归纳造册12户代理机构、14个市场、1413户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数据,建立“小个专”党建工作台账。分局以“纳入组织管理、参加组织生活”为工作重点,对14个市场的25名党员采取挂靠市场开办方形式,实现了党的组织覆盖;采取选派党建指导员方式,对14个市场进行指导,实现了党的工作覆盖。同时,该分局建立党员入驻调查制度,推动市场新商户入驻审核实现“两个同步”——同步采集党建数据,同步建立党建台账。分局还创新运用2017年度年报数据,对年报中部分党员未建立党组织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进行重点调查。截至第三季度末,分局已完成重点调查小微企业368户、个体工商户920户。

  2018年,怀柔工商分局以创建文明城区工作为契机,将非公党建工作与“疏整促”“无证无照”“开墙打洞”等专项整治行动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三亮一提升”、迎十九大主题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不断丰富非公党建工作内涵。

  红旗猎猎 引擎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非公党建工作在党的建设中是一项意义深远的伟大工程。怀柔分局在市局、区委组织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区社工委等兄弟部门大力帮助下,与时俱进开拓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小个专”党建工作中仍存在“抓大不抓小”和“先建后散”“边建边散”等问题。分局持之以恒发挥职能优势,始终以“小个专”“两个覆盖”作为长期基础性任务,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努力做到“全覆盖、真覆盖、稳覆盖、强覆盖”。

  北京小渔飞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6月。该党支部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形成了党支部领导、指导工会和共青团及妇女之家开展工作,派驻企业政委(指导员)的“4+1”党建工作模式。公司领导层始终坚持“党支部是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在企业员工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理念,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发展过程来看,是党的好政策催生了小渔,怀柔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了小渔。我们作为传媒企业,客户的主体是政府和体制内单位,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重要任务。想要做好宣传,首先要学习了解党的政策。”

  在怀柔工商分局的引导下,小渔传媒全力支持党支部各项工作,为其提供必要充分的保障。目前,公司组织构架完善、规章制度健全、经费保障有力、各项活动丰富。针对企业实际,该公司实行党员和管理干部“交叉任职”,积极推进干部班子、党群组织“双进入”,即“把党员培养成为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吸收到党组织中来”,使党支部的几名党员,在公司均担任重要职务,较好地理顺了党政(行政)关系、党群关系,使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得到有机结合。

  小渔传媒只是怀柔工商分局引导“小个专”做好非公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帮助“小个专”建立党支部、完善组织架构、丰富组织活动等一系列过程中,怀柔工商分局均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和帮助。分局党组书记任江云多次到“小个专”调研指导党建工作,深入了解党组织建设情况和群众性组织活动开展情况,对其党建资料的收集、整理、规划等工作提出具体指导,引导企业注重文化培养,逐步出经验、出成绩,通过抓好党建实现企业更大发展。

  在该分局的指导下,“小个专”党建引领了企业政治方向、引领先进企业文化、引领构建和谐内部关系、引领人才队伍建设和引领群众组织活动,为业务工作圆满完成和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可靠的政治保障。

  红旗屹立 挖掘传承红色革命资源

  随着非公党建工作的不断推进,怀柔分局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党建工作的影响面。越来越多“小个专”经营者认识到党组织活动对生产经营的积极促进作用,自觉支持党建工作,保证组织活动正规有序;积极配合属地党委相关部门共同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三大任务活动。各工商所积极融入属地政府领导,快速响应“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并以此借助街乡力量进一步完善非公党建协作机制,紧紧围绕“建立一本账、实现高覆盖”的目标,健全工作制度,培养了一批红色典型,树立了响水湖党支部“党建+文化公益”等红色品牌。

  2016年10月,在怀柔工商分局的指导下,响水湖旅游公司紧跟党建工作的步伐,成立响水湖党支部。两年来,响水湖党支部做到企业发展、基层党建齐头并进,引领企业关注公益事业、注重文化建设,不仅为企业赢得了社会肯定,更让企业成为非公党建“红色品牌”。

组织镇乡党组织与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共建活动

  今年2月,响水湖党支部牵手怀柔第三小学学生开展“大手拉小手·响水微公益”活动,带领学生们一起到渤海镇大榛峪村,走访贫困家庭、慰问孤寡老人,送去米、面、油、毛毯、春联、福字等慰问品,教育孩子们珍惜幸福生活,乐于帮助他人。3月,响水湖党支部联合怀柔第三小学开展“播种绿色、拥抱蓝天”公益植树等活动,组织孩子们开展“树多了,雾霾就少了”主题班会,倡议大家从自己做起,从家人做起,低碳出行,支持环保。

  响水湖党支部还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为己任,结合当地实际,充分挖掘沙峪“平北抗日第一枪”文化资源,创建了“长城红馆”,展出涉及“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时期的藏品实物。响水湖党支部负责人说:“每件展品的背后,都有一段令人荡气回肠的真实故事,都传递着激励我们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是‘长城红馆’的使命。充分发挥‘红色品牌’的作用,始终坚持党的正确领导,是企业不断成长的保障。”

  据悉,2017年,响水湖党支部被评为怀柔区社会领域“示范党支部”,2018年被授予怀柔区社会领域“优秀党建品牌”。

  红旗招展 交流共享传递红色星火

  北京博龙阳光新能源高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1月13日。作为怀柔区高新技术企业的代表,博龙阳光于2011年在全区率先成立了非公企业党支部。党支部成立以来,根据怀柔工商分局的学习工作安排,每年制定学习行动计划,保证常态化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党中央的重要决策论断每次公布后,公司党支部都在第一时间与怀柔工商分局机关党支部开展联合学习活动,确保全面透彻领会党中央精神。

  近几年,怀柔工商分局党组多次到博龙阳光党支部调研指导党建规范建设,党建指导员“手把手”帮助支部建立党团活动室、党建工作制度、党员规范化管理系统,公司党支部顺利通过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成为北京市首个非公企业党建标准化样板支部,被怀柔区委组织部认定为党建示范教育基地。

  怀柔区内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多次到公司开展共建活动,北京其他区县、外省市非公党建相关机构也相继来此取经。最近,北京市平谷区委组织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赤峰市委组织部、延庆工商分局先后组织优秀民营企业代表来博龙阳光考察学习交流。

向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赠送图书

  博龙阳光党组织为避免党建、经营“两张皮”现象,积极参与公司的决策,为发展出谋划策。2014年,博龙阳光组织召开APEC绿色城市照明论坛,国内外专家学者、一线从业人士等300余人参加会议。2015年,博龙阳光举办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论坛,研究非公经济人群如何科学有效地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企业家公益理念,引导更多民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2016年,该公司召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座谈会,与40多家业内企业共商新能源开发、环境保护等热点话题。

  作为较早成立党支部的非公企业,该公司始终不忘社会责任,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如积极参与北京市新农村“亮起来”阳光照明工程建设,免费为10余个贫困山村安装太阳能路灯500余盏,并为四川汶川、青海灾区,北京市残疾人协会、怀柔区红十字会、怀柔区慈善协会等累计捐款捐物价值100余万元。

  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司党支部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工作,先后为新疆石河子市、河北承德市、内蒙古通辽市送去就业岗位和慰问金,搭建农副产品销售平台,免费安装照明设施等。

  近年来,博龙阳光党支部在怀柔区各区直机关、各共建单位和怀柔镇党委关怀指导下,组织建设逐步完善,企业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该公司先后获得中国社会组织评估4A级、首都文明标兵单位、建筑业先进企业、怀柔区安全生产标准企业等荣誉称号;党支部获得北京市社会领域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示范单位、怀柔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五个好”示范点荣誉称号。今年,该公司又被评为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首都文明单位标兵、怀柔区社会领域党建优秀品牌。

  红旗飘扬 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怀柔工商分局大力开展非公党建规范化示范点建设活动。分局工商所与镇乡街道组织部门对接后,通过联合实地走访掌握辖区“小个专”党支部建设情况,先后在14个镇乡街道创建了28个非公党建示范点,按照“四有”要求指导支部进行规范化建设。同时,分局各工商所向辖区非公企业开放党员活动室,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搭建非公企业党员活动平台。

  为确保示范点发挥“以点带面”示范作用,怀柔工商分局党组建立了领导联系点制度,每名党组成员直接联系一个非公党建工作示范点。分局依托工商职能优势,每月深入非公企业示范点进行调研指导,第一时间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重点解决企业的党建和经营难题。同时,分局建立“小个专”教育培训体系,两次聘请区委党校老师专题培训“小个专”党支部书记、企业党建工作人员100余人,努力提高怀柔区“小个专”党建工作理论水平。

组织干部到非公党建示范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怀柔工商分局积极推进以“一规一表一册一网”为主要载体的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引导建立“有队伍、有活动、有阵地、有制度、有保障”的“五有”学习型党支部;制定党员公约,设立党员服务岗,划分党建责任区,发挥党支部引领和党员带头作用,为企业培养爱岗敬业的好员工;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党员和员工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则制度,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坚持诚信守法经营,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怀柔工商分局积极组织宣传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了“喜迎十九大,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党日演讲比赛,首届“有渔杯”非公企业足球友谊赛等系列活动。今年6月,分局机关二支部与北京英茂药业有限公司结成对子,开展“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联合党课活动,交流学习十九大报告感受。

  非公党建工作任重而道远。谈到未来非公党建工作的推进计划,怀柔工商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分局将积极创新模式,将“小个专”“两个覆盖”作为长期基础性任务,努力实现“两个覆盖”新突破。结合北京市以党组织属地管理为主的格局,突出服务改革发展主题,突出诚信教育主题,与工商职能和业务优势相结合,积极开展“两送一推进”“三亮一提升”“四有一规范”三大品牌活动,丰富活动内容,深化活动内涵,将活动抓到实处、抓出实效,让鲜艳的党旗在非公领域迎风飘扬。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