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兴怀
发表时间: 2018-12-24 来源: 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

  从应届高中毕业生全部落榜到本科上线率达95%以上,从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到教师学历全面提升、多所优质校落户合作,从课桌椅等基本教学设施都不能保障到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及教育现代化建设……改革开放40年来,怀柔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宗旨,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取得了辉煌成就。

  改革开放促进教育发展

  1977年,我国恢复了中断10年的高考制度。当年,怀柔有7人考上了原北京师范学院,也就是现如今的首都师范大学,他们分别就读于中文系、数学系和化学系。高中毕业多年后,重新到高校学习深造,每月还能领到20元助学金,用这七人之一李鹤年的话说,特别感谢党、感谢改革开放,让我们这些“老三届”圆了大学梦。

  但与之相对的,怀柔2600多名应届高中毕业生全部名落孙山。当时的怀柔在村村有小学的基础上,盲目发展初中和高中,使学校数量剧增、教学质量严重下降。全县有高中56所、初中121所、小学446所。1981年后,怀柔开始调动各方面力量,逐步调整全县中小学校布局、压缩学校数量、优化师资力量,高中减为6所,初中为每个乡镇1所共22所,小学减为343所。此后又逐步撤销了单人岗小学,在北京市率先实现了无单人岗小学,并多次调整全县学校布局。

  九年义务教育也逐步在怀柔普及。1991年起,县政府每年拿出4万元专款,设立常困户、特困户子女助学金,确保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实施。1992年,21个乡镇全部通过市义务教育检查组验收,被确认“初步达到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基本标准和要求”,当年获“教育先进县”称号。1993年9月,通过了市政府“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评估检查组验收,被确认达到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评估验收的指标要求。

 

文艺活动 

  素质教育逐渐在怀柔推行。1980年后,怀柔在中小学分别进行了多项培养学生主动性、创造性,提高学生能力与素质的教改实验,并逐步开展教育科研,探索实施素质教育的方法和途径。文艺、科技、体育等类活动相继在学校开展,长哨营小学的环境教育、怀柔一中生物科技小组、喇叭沟门满族乡小学的满族体育运动、北房中学的舞龙队等,在丰富学生生活的同时,也都取得了一定成绩。2013至2018年,全区中小学参加市级及以上体育、科技、艺术竞赛与展演,共获得国家级前八名奖项82项,国家级金奖10项、银奖1项,国家级一等奖41项、二等奖43项、三等奖30项;获得市级前八名以上成绩459项、特等奖7项、一等奖312项、二等奖509项、三等奖639项。教育质量的全面改善,使怀柔区高考本科上线率呈上升趋势,1991年为15%,2002年为36%,2010年为63%,2018年达到95.17%。

  除普通教育外,幼教、职教、成教等也蓬勃发展,全区教育体系日臻完善。多层次、全方位的教育正在为怀柔的发展培养、输送着一批批合格的人才。广大毕业生凭借良好的品德、牢固的专业知识、扎实的专业技能活跃在怀柔的建筑、旅游、工业等各行各业,成为我区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培育引进优化教育资源

  20世纪六七十年代,怀柔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小学专任教师未达到中师学历的占42%,中学专任教师未达到大专学历的占75%,大部分为中师和初中学历。为此,怀柔区压缩学校数量,并于1994年撤销了46所单人岗小学。即使如此,还是因专任教师不够、教师学历低,直接影响了教学质量。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此,怀柔成立了教师进修学校,采取学历进修,组织业务培训。1992至2000年,专业学历培训非幼教专业毕业的幼儿教师,共培训107人。2000年,全县293名幼儿教师全部达到合格学历。1997年,怀柔师范学校与首都师范大学成人教育学院联合办学,开办大专班和本科班,组织小学教师进修,到2005年,共为小学培养大专和本科生283人。教科研中心还组织了中小学区级骨干教师研修班,培养骨干教师,在教师中树立榜样,促进教师整体水平提高。截至2017年,全区共有正高级职称教师3人、特级教师13人,市级学科教学带头人6人、市级骨干教师49人,区级学科教学带头人51人、区级骨干教师551人、区级山区骨干教师20人。

  同时推出多项政策吸引外地优秀教师落户怀柔,使全区教师的整体素质显著提高。自2000年起,凡进入中学教师队伍人员,必须具备本科以上学历。截至目前,怀柔区教育系统中小学、幼儿园共有教职工4996人,其中研究生244人、本科4310人、专科378人。

中国科学院大学 

  此外,怀柔区还通过深化教育合作,引进了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全区38所中小学与市区优质校建立了教育合作关系。通过与北京一零一中学、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合作,建成两所城乡一体化学校,即北京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北京第二小学怀柔分校。两所学校与总校共享教育教学资源,教材、作业及考试评价统一标准,实现教育教学无缝对接。怀柔一中等29所中小学与北京四中等市区优质校建立城乡手拉手合作关系,在教师培训、教学研讨、学生活动等方面加强合作。怀柔二小等4所学校成为市区名校分校,与总校在课程建设、教学研究等方面实现一体化融通。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高校的相继落户,也为怀柔区教育事业发展带来了更多资源、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怀柔区与美国卡士奇大学、美国加州洛杉矶联合学区第五学区、意大利黛莱达国际学校等长期保持合作关系,坚持定期开展学术交流和师生互访活动,拓宽学生国际视野。

  推进设施建设设备升级

  改革开放后,怀柔加大教育投入,建设学校基本设施,修缮校舍。到1990年,全县中小学达到校校无危房、班班有教室、人人有课桌椅的办学标准,且大部分学校添置了配套教学仪器及电教设备,乡镇中学、中心小学建起学科专用教室、图书室、体育器材室。1991年以后,怀柔继续为中小学修建教学楼、学生宿舍楼、教学实验楼、多功能厅、操场等,逐步完善学校基本设施。

  怀柔在加强学校基本设施建设的同时,加紧了教育现代化建设。1982年,投资16万元,建设电教楼并投入使用,使怀柔成为北京市率先建成电教楼区县。到1998底,全县中小学全部达到“两机一幕”(投影机、录音机、投影幕)进课堂目标。1999年6月14日,喇叭沟门乡满族中学远程教育网点正式开通,与市教委点对点远程教育实验成功,成为全国率先尝试现代远程教育的中学。2006年,全区所有中小学都建有多媒体教室,开设信息技术课。

  到2016年,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实现无线网络覆盖,怀柔区教育系统各个单位基本建成PAD教室、录播教室、校园电视台。2018年,怀柔区完成了教育城域网万兆升级,所属各单位网络出口带宽达到了千兆,教委和下属部分学校和直属单位建设了微信公众号,开发了学校教育APP,为教育宣传和对社会的公共教育提供了极大的便捷。

  加大学校建设投入,使怀柔中小学及幼儿园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为提高教育质量奠定了物质基础。1991至2009年间,碾子小学、长哨营小学等9所小学申报的教育科学研究成果,获国家级奖项4项、北京市级奖项7项、怀柔县科技进步奖2项。1991至2008年间,怀柔一中、红螺寺中学等6所中学的教育科学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级奖项3项、北京市级奖项8项,怀柔区级奖项1项。2010至2017年,全区中小学在全国及市级以上竞赛中获得各类奖项1953项,其中国家级551项、市级1402项。(记者常平 通讯员王红俨)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