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梓镇多方位打造乡韵农味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 2018-12-25 来源: 桥梓镇

  2018年,桥梓镇依托山清水秀的自然资源条件,积极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紧抓美丽乡村建设不放松,深入挖掘村史文化,努力打造具有生态宜居环境、充满乡韵农味的美丽乡村。

  加强环境综合整治,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基础。年初以来,全镇按照“清脏、治乱、增绿、控污”的总要求,坚持点线面结合、集中攻坚与长效治理相结合,加大了对村边、路边、河边、沟边、地边、垃圾地箱周围等“五边一周围”环境的整治力度。对主要公路沿线和水源保护区周边进行集中整治,全面开展浅山区违建、“大棚房”清理整治,共拆除违法建设、清理私搭乱建59处、1.4万平米,清理乱堆乱放615处、1.3万吨,清理生活垃圾50万吨,拆除广告牌匾40块。拓展村庄绿色休憩空间,疏解低端业态企业12家,清退养殖户22户。

  通过拆违还绿、留白建绿等方式,打造了一批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修建雕塑、凉亭等景观13处,新增绿地7.8万平米。突出绿化美化、休闲健身、文明教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对桥梓公园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深入推进“三精一美”工程,新增1条精品路茶王路、3个精品村、10条精品街,美丽庭院户达到全镇农户的53%,推动镇域环境不断向向精品化、精细化发展。

  在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桥梓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既做好山、水、林、田的生态保护,也借势推动传统种植结构转型升级。2018年新增平原造林1000亩,全镇平原造林面积达到4500亩。发展林下经济示范项目750亩,景观农田达到2200亩。完成1200亩彩叶造林任务。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动传统民俗转型升级,规划建设精品民宿19家。打造千亩圣泉花海景观,“十一”期间共接待游客1.6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7.1万元,带动民俗收入53万元,实现了景区、花海、民俗的互动联动。

  在积极推动产业升级的同时,桥梓镇深挖乡村历史文化资源和乡愁记忆,对各村由来、历史典故、民间传说、乡土手艺等进行保护和传承,在北宅、东凤山、岐庄、凯甲庄等村建设推出了一批历史文化街区,古树、古井、村史文化微景观,大大增添了乡村的历史文化内涵,提升了村庄整体村容村貌,更为村民营造了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桥梓镇将打造示范样板和培育乡风文明相结合,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打造“崇德、乐善、明理、向上”的新民风。举办了2018桥梓乡风文化节,通过微电影、文艺演出、群众参与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推动“正家风、清村风、淳民风”活动,带动全镇居民文明素质的提升,为新时期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正能量。

  下一步,桥梓镇将继续绘制符合本镇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蓝图,突出生态宜居、坚持绿色发展、促进乡风文明、深挖历史文化,打造点、线、面结合的美丽乡村靓丽风景线。(丁志友)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