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德善怀柔让怀柔更美丽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发表时间: 2019-01-02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 卜向东 摄

  改革开放以来,北京怀柔坚持不懈地开展文明教育,创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户等活动,举办书画、歌咏比赛及农民艺术节等。通过广泛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怀柔区人民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更加丰富。城市,因文明而更加和谐;文明,让城市更加美丽。40年来,北京怀柔的城市综合环境、外部形象大幅提升,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已成为怀柔人民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德善怀柔让怀柔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

  怀柔盛开文明花

  根据中央和市委指示精神,北京怀柔县委于1981年5月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开始开展“五讲四美”(讲文明、讲礼貌、讲秩序、讲卫生、讲道德,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活动。此后,县委、县政府几乎每年都有关于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文件下发,保障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1984年,北京怀柔县成立了“五讲四美三热爱(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共产党)活动委员会”,下设办公室。此后,依次更名为怀柔县文明村镇建设协调委员会、怀柔县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怀柔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具体组织协调全县(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1985年,北京怀柔县“五四三”活动委员会陆续印发了文明村、文明商店、文明工厂、文明学校、文明医院、文明机关标准,文明居委会、文明集体、文明居民区和文明乡镇标准,同时制定了文明单位管理办法,这对加强文明单位管理、提高文明单位建设水平、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村把创建工作作为推动本单位、本地区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建立了组织,制定了规划,明确了目标。

  1991年,北京怀柔县在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经过一年试点,在全县普遍开展了以“十星级文明户”为主的“文明新风户”评比活动。年底,首都文明办在范各庄村召开现场会,在全市推广怀柔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活动的经验。

  1997年,北京怀柔县被中宣部确定为创建文明村镇活动示范点。首都文明办、市委宣传部、市委农工委确定西园新村居民区为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示范点,确定杨宋镇、汤河口镇东帽湾村为创建文明村镇活动示范点。1999年,怀柔县先后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县和首都文明县。此后,为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的整体文明素质,县委、县政府决定2000年在全县大力实施“满意评价制”等六项制度,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还联合开展评选“福田杯十佳服务场所”活动,将30个候选场所名单向社会公布,公开投票。活动引起全县各阶层群众的广泛关注,共有2万余人参与。

  精神文明新跨越

  2000年以后,为加强北京怀柔区人民文明素养,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北京怀柔区紧紧抓住人们道德观念形成和发展的重要环节,通过家庭、学校、机关、单位和社会各方力量,坚持不懈地在全区开展道德教育,先后建立200余所文明市民学校。2005年12月20日,北京怀柔区文明市民学校总校正式成立。

  为大力弘扬社会公德,宣传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在全区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风尚,2007年,北京怀柔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十大道德模范人物评选活动,引起各界群众的广泛关注和参与,通过基层推荐、群众投票、评选领导小组审核、社会公示等程序,王万仁等10人荣获“怀柔区十大道德模范人物”荣誉称号;李长明等17人荣获“怀柔区十大道德模范人物”提名奖。同时,北京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发出向道德模范学习的号召,在全区范围内形成学习身边榜样、争做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目前,北京怀柔区已经开展四届“怀柔道德模范”评选活动。

  在提升公民道德素养的同时,北京怀柔区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根据中央和北京市委有关指示精神,2004年区委制定下发了《怀柔区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文件,明确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工作思路,在全区初步形成全社会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氛围。多年来,北京怀柔区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不断加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力度,形成了各级党委、政府负总责,党政群齐抓共管,各职能部门分工配合,群众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形成“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北京怀柔区文明办、庙城镇党委在2006年首都文明办召开的会议上分别介绍了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工作经验。随后,国家教育部有关领导率领中央督察组来怀考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对怀柔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

  创城馨香满怀柔

  2015年,全国文明城区,这一含金量极高、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方面面的国家级荣誉称号,成为北京怀柔新的发展目标。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上,北京怀柔区获评“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全国文明村”2个、“全国文明单位”4家。随后,中国好人榜2月入选名单在怀柔区揭榜,怀柔区上榜人数达98人。

  2015年7月,北京怀柔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启动,下设“六部一室”,形成了全区上下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迅速召开动员部署会,紧紧围绕创建体系相关指标,明确思路和重点,制定实施方案,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创建工作。

  为发挥榜样力量、推进“德善”建设,北京怀柔区启动“怀柔榜样”评选表彰活动,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坚持不懈开展了“怀柔好人”“怀柔十大孝星”“最美怀柔人”等一系列评选活动。

  全民创城常态化,志愿怀柔我先行。北京怀柔区创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老百姓受益、让群众得实惠。近年来,北京怀柔区加快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的步伐。APEC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国际电影节等重大活动的举办,都促进了全区社会动员体系及志愿服务工作的进一步完善。活动期间,北京怀柔区在重要交通联络线、雁栖湖周边等地设置志愿服务站点,让中外来宾印象深刻。在保障站点服务的同时,团区委还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邻里守望”、关爱残疾人等志愿服务,为市民提供日常帮助的同时,树立了青年志愿者的良好社会形象。

  北京怀柔区还利用社会大课堂资源,与学科知识、人文知识、爱国主义教育等紧密结合,开展社会大课堂活动。同时,随着“奥运冠军进校园”“相约红领巾、同唱中国梦”公益行等各类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为北京怀柔区中小学生带来励志讲座、物资捐助,传递榜样正能量。

  如今,弘扬传统美德、建设群众文化都已成为精神文明工作的重要抓手。文化怀柔,文明主角百姓唱。以传统节日、重大活动为载体,北京怀柔区一批品牌活动异彩纷呈。创建培育了一批学习型组织、学习品牌和首都学习之星;培育了“书香满怀柔”和“文化大观园”等市级学习品牌和“周末市民大讲堂”“夏日文化广场”等区级品牌活动,市民文明素质逐年提升。(北京怀柔报)

责任编辑: 臧凌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