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回望】北京怀柔:文明乡风为美丽乡村注入新活力
发表时间: 2019-01-10 来源: 怀柔报

  2018年,怀柔区聚焦“清脏、治乱、增绿、控污”的总目标,紧紧围绕村庄规划、村容村貌提升、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得到持续提升,乡村产业转型升级,全区乡村振兴实现绿色开局。怀柔区注重传承乡村文化,使美丽乡村建设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经得起百姓的口碑评价。2018年,喇叭沟门满族乡对角沟门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怀柔被列为全市两个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试点区之一。

  九渡河

  9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 整治街巷道路90条

四渡河花海

  2018年,九渡河镇紧抓美丽乡村建设契机,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确保了实施方案科学化、专项整治常态化、垃圾清运及时化、公厕户厕清洁化。  

  九渡河镇以“五彩九渡、五美增辉”为载体,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着力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年评选美丽心灵人物33人,3支村级国标舞队参加区级国标舞比赛展演获得最佳风采奖。

  桥梓镇

  新增绿地7.8万平米 全镇美丽庭院户过半

桥梓镇北宅村全景

  2018年,桥梓镇依托山清水秀的自然资源条件,积极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紧抓美丽乡村建设不放松,深入挖掘村史文化,努力打造具有宜居生态环境、充满乡韵农味的美丽乡村。

  同时,桥梓镇深挖乡村历史文化资源和乡愁记忆,在北宅、东凤山、岐庄、凯甲庄等村建设推出了一批历史文化街区,古树、古井、村史文化微景观,提升了村庄整体村容村貌。桥梓镇将打造示范样板和培育乡风文明相结合,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崇德、乐善、明理、向上的新民风。举办了乡风文化节,通过微电影、文艺演出、群众参与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推动正家风、清村风、淳民风活动,带动全镇居民提升文明素质。

  雁栖镇 

  “四起来”主题教育持续深化 低收入户脱贫率92%

柏泉社区“红马甲”党员服务队

  2018年,雁栖镇立足怀柔区功能定位,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打造国际会议服务区、特色旅游度假区、首都绿色生态区,建设宜业宜居小镇为目标,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该镇采取“党建+重点工作”模式,立足平原山区两个战场,以“学党章、学条例、遵党纪、守规矩”主题教育活动为依托,将党建引领贯穿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美丽乡村建设、疏解整治促提升、精准扶贫等重点工程及基层治理创新中。一年来,该镇706户、1416人先后实现脱贫,脱贫率达92%。

  该镇以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为目标,秉承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服务的建设理念,在盘活闲置资源上做文章,在腾笼换鸟上下功夫,引进和建设一批高端化、多元化、特色化的旅游目的地。明星夫妻真人秀节目《幸福三重奏》拍摄场地瓦蓝·永无乡客栈网络点击率突破10亿,成为热搜;特色民宿HiMaMa亲子庄园、树玥七个院子创造了自开业以来一房难求的局面。

  喇叭沟门

  添绿28万余平米 整理40余种满族文体项目

喇叭沟门村

  2018年,该乡前、后沟绿化美化工程为中榆树店、官帽山等8村添绿28万余平米,共栽植桦树、丁香、菖蒲等植物40.8万余株,鸢尾4000余平米。传承满族文化,旅游品位再提升。“一人顶两人,难舍又难分。自己摔自己,脚底定乾坤。”二十个字,道出了二魁摔跤的精髓。2006年,经过专家评审,帽山村二魁摔跤入选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8年,喇叭沟门乡深入各村向年长满族老人取经,对霸王鞭、团扇秧歌、花鼓秧歌、宫廷舞等10余种满族民间文艺表演项目和30余种满族体育项目重新整理,在丰富当地百姓文化生活的同时,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有力推动了该乡旅游等产业发展。

  2018年,中榆树店村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18名常驻村内的党员成立“红马甲”党员环保队,利用周末时间义务打扫村内环境、捡拾垃圾,为百姓和游客创造了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汤河口

  打造宜居宜游新山城

小黄塘村景观花田

  2018年,汤河口镇整合生态景观、精品民宿、森林水系,建起一个个道路绿、河岸清、人居美的生态文明村,为旅游新镇的持续发展开拓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伴随着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网的初步建立,汤河口镇全面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东帽湾村和后安岭村完成怀柔区星级民俗村和少数民族村旅游配套设施项目建设,有效改善了两村的旅游环境。

  其中,庄户沟门村“山洼洼小院”“瀛和-馨居”等精品民宿最具特色,已经成为该镇发展精品民宿的标杆。该村在新农村建成后,充分利用闲置民宅发展精品民宿,分别以地中海风情、美式休闲、中式仿古、亲子休闲等为主题,装饰装修原有民居,通过网络预订、整院出租,为游客提供宿游一体的自助式休闲服务。

  长哨营

  全年拆违1.6万平米 新建湿地公园22.4万平米

长哨营花海

  2018年,长哨营满族乡坚持把守护好绿水青山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以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为引领,以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建设美丽乡村等关键任务为抓手,进一步深挖增绿潜力,拓展绿色空间,加快建绿步伐,释放生态红利,乡域生态环境品质实现了从净化向美化的全面飞跃。新建湿地公园22.4万平米,沿汤河修建了全程15公里的“八旗秀水”文化长廊,进一步提升了乡域生态品质,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环境。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长哨营乡认真抓好农田林网和农村“五边”绿化,大力实施庭院美化,积极在有条件的村庄造一片林,实现以绿清脏、以绿治乱、以绿美村。与此同时,扎实做好小散地块调整置换、土地流转等工作,全面打通绿色生态廊道,推动形成了林成片、花相间、水相连的完整绿色生态体系,全面确立了花乡、水乡、满乡的美丽乡村新形象。

  泉河 

  窗口服务满意率100% 志愿服务惠及2万余人次

金台园社区开展免费修脚服务

  2018年,泉河街道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统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围绕聚合力、惠民生、治问题工作重点,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全面提升基层管理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2018年,街道政务服务中心通过“一站式”服务、亮岗亮牌服务、AB岗互补、意见评定箱等方式,多角度、立体式地确保为民服务不断档,切实为辖区居民办了不少实事、好事。全年共受理各类服务事项13800余件,接待居民约15600余人次,其中延时服务200余人次,预约服务100余人次,办结及居民满意率均达到100%。

  与此同时,街道进一步加强精细管理,成立街道社会动员中心,坚持区域统筹、整合资源、部门联动、积极创新,围绕街道重点工作及居民需求,充分协调动员各类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美化环境、健康生活、群防群治、幸福邻里等志愿服务活动。全年共有66个志愿组织,8400多名志愿者,20多家企事业单位、学校、各类社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惠及居民2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